English

新女排主力队员浮出水面

2005-06-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马丁 我有话说

在大连站与古巴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的冯坤(左)、马蕴雯(中)和王一梅三人拦网成功

在连续获得宁波站和大连站的女排精英赛桂冠后,中国女排又马不停蹄地奔

赴瑞士蒙特勒,参加在那里举行的素有“小世界杯”之称的瑞士女排精英赛,屈指算来,在短短的半个月时间里,中国女排已参加了三项高水平的赛事,而且在这三项赛事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战绩,除了获得宁波站和大连站女排精英赛桂冠,她们还在正在进行的瑞士精英赛首场比赛中战胜了美国队。

随着在国内两站比赛的结束,新一届中国女排的调整阵容也逐渐浮出水面。在此之前,中国女排在阵容的选择上是“四老带两新”的阵容,即冯坤、周苏红、刘亚男和杨昊“四老”带楚金玲和马蕴雯这“两新”。但经过10场的比赛,这个阵容也逐渐被陈忠和调整。调整焦点在主攻,在三名辽宁籍的主攻手中,奥运功臣杨昊在这几场比赛中状态有些不稳定,而陈忠和对楚金玲和王一梅做了重点的考察和培养。虽然两人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但从训练和比赛中可以看出,从2008年着眼,陈忠和很可能重点启用王一梅,来防备杨昊的状态不稳。17岁小将取代师姐,让四老带两新变成三老带三新很有可能。

正如主教练陈忠和所讲的“锻炼新人也要有重点”,在国内几场比赛中,他都使用了新人王一梅、楚金玲、马蕴雯,这三名新人无疑就是陈忠和希望重点培养的新人。

陈忠和也曾说过,他对比赛的输赢考虑得并不多,队伍需要通过比赛来磨合阵容,锻炼新人,但是锻炼新人也要有重点,如果新队员人人都上场,就没有重点了。

陈忠和认为,提高年轻队员的水平一是要通过训练,二是要给比赛机会,这需要一段过程,甚至是很艰难的一段过程,“这个问题我天天在想,在琢磨,但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做好的”。

王一梅、楚金玲和马蕴雯是陈忠和在大连三场比赛中重点使用的对象,而这三人不同时间的上场也体现陈忠和的各种思路。在对张萍和马蕴雯的使用上,陈忠和说,从长远考虑,马蕴雯的潜力比较大,所以在现在的调整年年轻队员更有机会展示一下自己,张萍有自己的特点,心理素质好,但在拦网上差一些。

通过比赛我们也可以看到,和调整前的女排相比较,中国队在主攻、副攻这两个重要位置上,陈忠和排兵布阵的回旋余地更大了。调整前的女排,三名主攻杨昊、王丽娜和张越红的平均身高不足1米83。而现在,杨昊加上两个小“师妹”楚金玲、王一梅,平均身高达到1米88,创本队历史新高。而且,三人各有绝技。楚金玲、王一梅不仅四号位强攻磅头重,而且发球的威力不在杨昊之下。

调整前,中国女排副攻有四人。由于赵蕊蕊受伤、陈静身高不足,进攻相对比较单调,只能由刘亚男、张萍担任主力。现在马蕴雯迅速冒尖,如果赵蕊蕊再伤愈归队,中国女排的副攻位置可谓空前豪华。并且,竞争局面也有效地鞭策着队员的进步。在大连与古巴决赛,主攻王一梅首发,打得有板有眼,可楚金玲登场后更是两局独得18分,为本队获胜立下头功。

与进攻威力的增加相比,从两次国际比赛看,中国队在二传、接应位置上的替补以及防守上新人差距十分明显,这显然已经成了新女排的隐患。所以,加大对二传、接应位置新人的培养力度以及改善全队的防守水平,迫在眉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