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帕不应被淘汰

2005-06-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奚旭初 我有话说

面巾纸、餐巾纸、手帕纸……不经意间,纸制品开始大量“包围”人们的生活。据统计,时下我国人均生活用纸为每年2.6公斤,并且还在快速增长。

我们以13亿人口计,全国一年消耗的生活纸制品为338万吨。生产一吨纸制品要用20多棵大树,那么生产338万吨生活纸制品就要砍伐大树7700多万棵。中国森林覆盖率还不到

17%,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的生活被纸制品“包围”,实在不是一个好消息。

今天我们倡导的绿色消费,决不仅是指吃要“全天然”、穿要“全天然”;作为一种消费理念,就是要珍爱本已紧缺的资源,确立一种质朴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让环保意识贯穿于消费的整个过程。经济发展离不开资源的支撑,环境的承载能力也制约着经济的发展,许多资源特别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其供给能力是有限的。我们能走的路只有一条,这就是可持续发展。我们不能到了资源耗尽、陷入困境的时候才想起节约二字,从这个意义讲,对手帕的“下岗”我们能无动于衷吗?

与短短数年时间内,手帕几乎完全从国内市场中被淘汰形成鲜明比照的是,发达国家对手帕的需求并未减少,以致现在国内许多手帕生产厂商开始以外销为主。发达国家的手帕为什么没有“下岗”,这不也同样发人深思吗?

(作者系江苏省常熟日报记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