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国软件占据半壁江山了吗

2005-06-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丽波 我有话说

去年省级政府采购一结束,信息产业部公布了一组数字:总采购数量为41万套,其中国产软件28万套,占68%。一时间,“国产软件已占据半壁江山”之类的消息不断涌现,但事实并非如此乐观。

首先,采购数量和采购金额颠倒。据介绍,去年中国省级软件政府采购共花费2.5亿元,其中用于购买国产软件的花费仅占总经

费的24%。其次,目前业内普遍认为,国产软件采购完之后应该按照用户实际应用的套数计算占有率。只有大家真正用起来,才能在用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这对国产软件来说才是最重要的。此外,很多国产办公软件不仅报价低,一般还打出30%―40%的折扣,甚至赠送。这部分被“送”出去的软件,通过公布的数据,至少有数万套之多。

事实表明,国产软件还远没有达到半壁江山的实力,仍然需要扶持。有数据显示,如果没有自己的民族软件产品,我国未来30年,仅购买国外Of fice软件这一项,大约要支付微软1万亿美元。但是通过政府采购本国软件,就可以为国家节省大量的财政支出。政府采购市场的大门一旦明确地向本国软件敞开,势必激励自主创新精神,促进中国拥有更多更优秀的自有知识产权软件产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