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财政部设立每年2.5亿元大遗址保护专项资金

2005-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沈阳6月14日电在13日召开的“文物调查及数据库管理系统建设”项目试点工作总结会上,国家文物局透露,今年起,财政部设立每年2.5亿元的大遗址保护专项资金,并将在年底前启用。目前,国家文物局已会同财政部组织编制了36处全国大遗址保护规划纲要,加上近年已经批准的大遗址保护规划项目组成备选
项目库。项目启动后,将从备选库中遴选出实施项目。国家文物局强调,该项资金的使用要突出重点,集中解决具有典型意义的大遗址保护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今年的重点是新疆丝绸之路文物保护工程,西安四个大遗址保护项目(秦阿房宫,汉长安城,汉阳陵,唐大明宫)。

国家文物局还提出,国家重点珍贵文物征集工作是我国文物保护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02年起,中央财政设立了每年5000万元的国家重点珍贵文物征集经费,至今已在海内外征集了包括《研山铭》在内的百余件有较高价值、较大社会影响的珍贵文物。今年,国家文物局着眼于引导和培育文物流通市场,推动和促进国有文物收藏单位之间的文物交流,拓展文物信息和线索的收集渠道,及时征集一批有价值、有影响的重点珍贵文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