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总参气象水文中心观风测雨屡建奇功

2005-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特约记者 张彦中 通讯员 王学军 记者 喻国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4日电   当世界用震惊的目光注视华夏大地升起第一朵“蘑菇云”时,当人类用景仰的眼神聚焦中华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遨游太空时,人们总能在幕后看到总参气象水文中心官兵默默奉献的身影。这支战略保障部队每每为共和国的“惊世之作”观风测雨、屡建奇功,今年被中央军委荣记集体一等功。

从第一个国内首创的微机转报系统到第一个填补国内空白的全球海洋气候分析应用系统,诞生于“两弹一星”初创时期的总参气象水文中心,创造了共和国军事气象水文史上无数个辉煌的“第一”。他们把每项重大任务都当做“两弹一星”来完成,不断攀升新的“横杆”。

1999年的国庆大阅兵,举世瞩目。9月30日下午,首都北京骤降大雨。面对老天爷突然发难,面对兄弟单位同行作出的“明天上午仍有降雨”的结论,这个中心作出“10月1日符合空中、地面阅兵气象条件”的预报。结果,实际天气与预报完全相符。

“神舟”五号气象水文保障覆盖全球30多个区域,要准确预测发射场、着陆场、海上测控和救生海区的天气,谈何容易 总参气象水文中心专家组成员连续奋战,为飞船胜利发射和航天员安全返回选择了一个气象“金窗口”,受到军委首长称赞。海洋气象水文保障是个世界性难题。他们经过多年奋斗,完成全球海洋水文分析应用系统项目,被评为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科协副主席曾庆存院士称赞“这项工作功德无量”。

40年多来,总参气象水文中心完成“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工程、98抗洪、我军进驻香港和澳门等200多次历史性的重大军事行动和重要国防科研试验气象水文保障任务,被评为总参抗洪抢险先进单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集体。

总参气象水文中心把现实课题放在未来角逐中谋划,经过700多个日夜的拼搏,他们完成军用数值预报系统的研制工作,解决全球和区域数值预报、军用气象要素预报等重大技术难题,一举改变气象水文预报产品受制于人的局面,使我军具有了全球数值天气预报保障能力,被评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们还自主开发“卫星电视气象数据广播接收应用系统”、“全球实时气象资料数据库系统”等一系列科研项目,并分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

现在,全军任何一个基层气象水文台站,鼠标一点,万千风云顿收眼底。总参气象水文中心从主要运用自动化技术向全面运用网络、卫星、巨型计算机等信息技术迈进,从单一系统建设向体系综合集成质变,成为我军气象水文信息资料中心、预报保障中心和通信网络中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