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用型大学:普通教学型本科院校的发展方向

2005-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采写:赵艳玲 策划:郭红松 我有话说
孔繁敏,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教授。主要著作有《包拯研究》、《国史镜鉴(谏诤篇)》等。

教育周刊:伴随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进程,教育的理念、模式及层次类型等出现多样化的趋势。对此,学术界已进行不少探索,您为什么要建议普通教学型本科院校应向应用型大学发展?

孔繁敏:我国高等教育自1995年开始,相继实施了“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项目,进入工程的这些高校是国家扶持发展的重点,主要由通常所说的研究型大学和一部分教学研究型大学组成,是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的主攻方向。国家另一发展重点是高职高专学校,它们承担着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任务,培养社会生产、服务、管理一线紧缺的技能型人才。在这两头中间的是一大批培养应用性人才的教学研究型和教学型的本科高校,现在很需要进一步明确这批在高等教育体系中占有最大比例的普通本科院校的办学定位。

说到办学定位势必涉及到教育类型的划分。当前分类标准的认定,主要靠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其次靠学术界研究机构,再就是靠高校自身。我国的高等学校基本上可分为三大类,一是研究型和教学研究型大学,二是以本科教育为主的大学,三是高等职业学院。这种划分和世界许多国家的高等教育分类是一致的。

高校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人才。培养应用性人才是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转变的产物,是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应用型大学将成为今后我国大学规模扩张的重点。在发达国家中,实施应用性教育的本科院校和就读的学生同样占有很大的比重。提出普通教学型本科院校向应用型大学发展,有利大批普通本科高校走出传统的“精英教育”办学理念、“研究型”办学模式和“学术性”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开展应用性教育,培养面向地方、服务基层的本科层次的应用性人才。

教育周刊:应用本身并不难理解,我国目前也已经有很多重点培养应用性人才的高校,您认为这类高校的内涵和培养模式与其他类型的高校有何不同?学科专业建设有何特点?

孔繁敏:中国以普通本科教育为主的大学数量大,类型也发生了分化,有侧重理论的,有侧重应用的,有兼顾理论与应用的,这要结合历史与现实情况做具体分析。归纳以普通本科教育为主的应用型大学的内涵大致可这样表述:面向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设置应用学科专业;强化实践实训教学,提高应用能力;重视应用研究,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培养具有一定理论基础,理论应用和技术能力,为党政机关、企事业等基层单位管理服务的应用性专业人才。研究型大学侧重培养创新拔尖人才,职业型学院侧重提高劳动者职业素质。

应用性人才培养目标主要体现为:具有良好的人格、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组织管理和人际协调能力。它比以就业为目标的高职高专教育知识面宽。

应用性人才培养模式是以知识为基础、以能力为重点、以服务为宗旨,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学习、实践和职业技术能力相结合。具体分析:以知识为基础:注重掌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以能力为本位:突出理论学习能力、社会实践能力、技术应用能力。以服务为宗旨:努力提高毕业生就业率、社会贡献率、群众满意率。

应用型大学如何处理好学科与专业的关系,直接关系到办学方向和质量。本科教育是依托学科的专业教育,因此抓好学科建设是本科教育的基本任务。对于应用型大学来说,学科是专业建设的依托和基础,专业是学科的类别和应用。学科重点是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主干课程。专业重点是课程,包括课程组合、应用方向、实施过程、教学基地建设、教学技能方法。应用型大学重要的是要做到依托学科,面向应用,增强专业的适应能力,即在教学、科研、服务诸方面都以应用为导向,坚持为地方或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服务,面向行业、面向人才市场需求设置专业和办好专业。

应用性本科专业设置要遵循国家教育部1998年本科专业目录统一设置,同时要考虑学科专业特色。例如,在食品科学领域内有两个重要的研究方向:一是研究食品加工、贮藏过程中科学问题,它需较好的工科基础。二是研究食品与人类健康关系问题,它需要较强的理科基础。我院生物系根据北京需求和学院学科基础,将研究重点放在食品与人类健康关系上。至今在我国高校中,以研究食品与人类健康关系,特别是研究食品保健(健康)功能为研究方向的研究机构寥寥无几,在北京市仅我校一所。我们在食品与人类健康关系方面经过20余年的实践探索,构成了自身的学科专业特色,而且目前在国内同类研究中处于领先水平。

教育周刊:普通教学型本科院校在转向应用型大学时,要强调或注重的因素是什么?

孔繁敏:目前的高校不少是在精英教育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学校的管理干部和教师很多本身就是精英教育的产品,不可避免地,或多或少地带有精英教育的烙印。要加强应用型大学的建设,向应用性教育转变,以下几个关键问题不容忽视:

――应用性的学科专业结构。普通教学型本科高校实现应用型办学定位,最关键的是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学科专业结构既决定人才培养规格,也直接影响办学的特色与质量。要防止因突出应用使专业设置缺乏学科支撑而发展后劲不足,也要与研究型大学重视学术性和基础性很强的学科教育有所区别。

――应用性的课程体系建设。培养应用性人才不能沿袭传统的基础学科的课程体系,而需要构建应用学科的课程体系。构建应用学科的课程体系必须以现代教学思想为指导,注重基础理论教学,拓宽学生的专业知识面;同时也要高度重视实践性教学环节,加强基础理论教学与实践应用的相互融合,通过实践项目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应用性的产学研合作。产学研结合是一种利用学校和社会两种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通过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科学研究的有机结合,实现应用性人才教育的重要模式。学校要紧密依托行业、企事业,共同建立教学实习实训基地,建立产学研密切合作的运行机制,在互动中保持学校教育与经济建设的同步。

――应用性的师资队伍。按照培养应用性人才的要求,应用型大学的教师队伍不仅要有学术水准,而且要有一定的社会实践和应用能力。因此,应用型大学要把队伍建设放到一个突出的位置上。校内教师需要不断加强教育培训,增强应用能力,同时要聘请校外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人员为兼职教师。通过内外结合落实应用性人才培养目标。

――应用性的开放体系。建设应用型大学要坚持开放式办学,一方面是按照应用性办学定位,适应地方的发展需要,采取多种形式沟通社会。另一方面要大力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吸收各种优质教育资源,寻找新的办学增长点,提升国际化水平。

以上仅从一般教育规律来说建设应用型大学的几个关键因素。应用性教育是一个复杂的系统,需要长期的实践探索。尽管这种实践探索会有不少争论或曲折,但从客观形势看,它毕竟反映了普通教学型本科院校的发展方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