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注军校大学生

2005-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于伟 我有话说

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青年看作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因此,关注军校大学生,从一定意义上讲,也就是关注我们人民军队的未来。

关注军校大学生,除了加强党团建设、努力解决大学生从入学到分配不同阶段所遇到的实际问题外,还应注意以下几个

方面。

深入开展社会实践。社会实践对促进大学生了解社会和国情,增长才干、锻炼毅力、增强社会责任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重视社会实践基地的建设,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保障体系,探索和建立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的管理体制,增强社会实践活动的效果。要积极组织大学生参加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社会实践活动。

搞好校园文化。大学生正处在形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大学的理念和氛围对他们的“三观”的形成有潜移默化地重要影响。要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学术、科技、体育、艺术和娱乐活动,把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起来。要善于结合传统节庆日、重大事件和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开展特色鲜明、吸引力强的主题教育活动。重视校园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建设,完善校园文化活动设施,建设好大学生活动中心。

建好校园网。要建设好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主题教育网站或网页,积极开展生动活泼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形成网上网下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要密切关注网上动态,了解大学生思想状况,加强同大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及时回答和解决大学生提出的问题。要运用技术、行政和法律手段,加强校园网的管理,严防各种有害信息在网上传播。

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并重。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基础和工作方法有较大的差异,但两者遵循的原则和服务对象都是相同的。一方面,任何一种思想品质都是由知、情、意、行四个心理成份构成的,没有各种心理成份的充分健康发展,就不可能有良好思想品德的产生。例如,只有在健康情感的基础上,才能形成高尚的道德感;只有在良好的心理状态下,才能顺利接受思想教育。另一方面,思想政治教育对人们心理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只有具备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够更正确地看待社会问题,积极进取,心胸开阔,关心集体,关心他人;也才会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因此,解决当前学生存在的某些问题,单靠思想政治教育往往收不到理想的效果,但如能把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则有望取得较好效果。要根据大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注重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大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要制定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计划,确定相应的教育内容、教育方法。要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的专门机构,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辅导,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作者系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人文社科系副主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