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减少对石油的过度依赖

2005-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吴建友 我有话说

近几周来,国际石油价格一路飙升,目前已达到每桶逾55美元的历史最高价位。油价持续上涨,在国际上引起普遍关注,也极大增加了石油消费国的负担。在全球能源需求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如何减少对石油的过度依赖,能否发展可替代能源资源?记者日前就此走访了美国著名能源和生态问题专家布朗先生。

担任美国地

球政策研究所所长的布朗先生说,目前国际油价仍继续上涨,世界主要产油区中东的政治形势持续不稳定,而世界石油需求却呈不断上升趋势。因此,人类需要新的能源战略,与之有关的是目前问世的两种新技术,即天然气电力混合型发动机和新型风力发电机,它们可大大降低对石油的依赖。如果今后20年中,美国能把目前的汽油动力车辆转换成天然气电力混合型车辆,石油消耗量至少将减少一半。

布朗说,目前在市场上已有3种天然气电力混合型汽车,丰田的Prius,本田的Insight和Civic,这些中等型号车的市场销售情况都很好。美国一些汽车公司也将推出各自的混合动力汽车。美国一些大城市,如西雅图等已大量购进混合型公共汽车,这将降低油耗约60%。休斯顿和费城等城市正准备大批定购混合动力公交车。

布朗认为,天然气电力混合动力汽车已大量投放市场,这为下一步推广风电力汽车创造了条件。如果在天然气电力混合型发动机上再增加转换装置,就可进一步提高车的充电能力,在市区等短程行驶使用电力,把油节省下来跑长途,这还可进一步降低日常油耗。

布朗说,风电是成本最低、最丰富的一种电力资源,可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美国的堪萨斯和得克萨斯等几个州拥有足够全美国使用的风力资源,风力电能可供其他地区使用。美国上世纪90年代使用的风翼发电机平均高120英尺,目前的新风翼发电机高达300英尺,足有30层楼房那么高。布朗认为,欧洲是目前风力发电最成功的地区,目前可满足4000万居民的用电需求。去年欧洲风能协会预测,到2020年,风力资源可满足西欧1950万人用电,相当于西欧人口的一半。

布朗说,中国是风力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推广先进的风力发电技术,就可在很大程度上满足广大城乡居民的用电需求,这既节省煤、油资源,又可减少环境污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