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简论“德育为先”与大学生和谐发展

2005-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贵春 我有话说

胡锦涛同志在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高校是培育人才的重要基地,必须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高校要坚持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的新观念,全方位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胡锦涛同志的讲话,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指明了方向。本文仅

就“德智体美、德育为先”,一点自己的认识。

“德智体美、德育为先”并非单纯强调德育,更不是唯“德”独尊,而是强调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更加关注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关注学生的人格完善。大学生的素质与民族的素质息息相关,大学生的未来与民族的未来紧密相连,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就是为了赢得明天、赢得未来。今天的高校德育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既有来自西方文化思潮和价值观念的冲击,又有来自市场经济的某些负面影响。经济成分的多元化、利益关系的多样化、网络传播的快捷化,导致部分大学生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价值取向扭曲、诚信意识淡薄、社会责任缺乏。这些问题的出现,提醒我们必须把德育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在办学理念、办学定位、指导思想以及人才培养模式上都要突出思想政治教育。

近年来,尽管整个社会都在呼唤素质教育,但重智轻德、重理轻文的现象仍然存在。这实际上是一种急功近利的思想,是浮躁的社会心态在学校、学生和家长思想中的反映。如果任这种思想继续蔓延,我们培养的学生将会成为会做事但不会做人、会学习但不会生活、会享受但不会创造、会关心自我但不会关心他人的人,这将是教育的失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指出:学校的任务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目前忽视人格塑造、道德教育缺失的被动局面必须尽快扭转。学会做人永远是学生的第一任务。

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知识对于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但我们不能只看到知识的作用,在知识的背后还有人的品行。国际社会对人才的评价标准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变化,在经历了“智力取向”、“能力取向”阶段后,已向品行取向的阶段发展。这一变化反映出21世纪品行、能力、智力是优秀人才的必备素质,其中品行是核心,能力是支撑,智力是基础。大学生对社会人才的需求趋势把握得越准确,对人才的品行重要性认识得越深刻,就越能顺应社会的变化,找准自己的发展之路。

德智体美、德育为先的本质是大学生的和谐发展。社会的发展必须是和谐的,人的发展也应是和谐的。克服重智轻德、重理轻文的思想关键是要坚持和谐的发展观。

和谐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体现,它既考虑眼前的发展,又考虑长远的发展;既考虑局部的发展,又考虑整体的发展。如果重视眼前的发展而轻视长远的发展,重视局部的发展而忽视整体的发展,必然导致畸形发展。大学生对个人的发展极为关心,但对如何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并不十分清楚,往往不能很好地处理德育与智育、智商与情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不能摆正德智体美的位置。我们强调德育为先、德育首位,是因为德育是方向,是保障,是影响学生一生一世的大问题。学生的和谐发展必须靠德育的引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竞争将更加激烈,以何立足社会?知识当然是必不可少的,但仅有知识肯定是不够的,更为重要的是要有良好的道德品质。知识仅是谋生的手段,而道德品质却决定着人的价值取向,决定着人如何活得更有意义更有价值。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强调德育为先,正是为了人的和谐发展。

大学生的和谐发展,必须处理好德育与智育的关系。德育与智育并不矛盾,而是相互促进的。有德无智或有智无德都是不可取的,大凡有为的人都是德智兼备、知识人品同在的。大学生的任务不仅是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而且要培养高尚的思想品德;不仅要学会做事,而且要学会做人。学会做人比学会做事更难。思想品德的塑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绝非一朝一夕能够做到的。中国历来倡导人的自身修养,强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可见修身对于一个人事业发展的重要性。今天的大学生不仅要注重自我修养,而且要把自我修养与时代要求结合起来,自觉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

大学生的和谐发展,必须处理好智商与情商的关系。智商反映的是一个人的智力水平,而情商是指一个人对自我感情的理解以及情绪控制的能力。心理学研究表明,情商是一种良好的心理品质,高情商意味着拥有坚强的意志和毅力、融洽的人际关系、乐观的人生态度。大学生要在开发智力的同时,注重提高自己的情商水平。在自尊心、自信心、意志力、控制力和责任心等方面全面锤炼自己,塑造完美人格。

大学生的和谐发展,必须处理好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如同细胞与生命的关系,生命由一个个细胞组成,细胞离不开生命,生命离不开细胞。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也是如此。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是社会的人,人的生存和发展必须依赖社会,绝对的自我与绝对的自由是不存在。与社会相抵触,与社会格格不入,是没有任何前途的。大学生只有融入社会、适应社会,时刻关注社会的发展和变化,勇于承担社会赋予的历史使命,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才能凸显生命的真正意义。

(作者单位:安徽科技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