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中的歌

2005-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循君 我有话说

北师大版的“毕业前二十件事”之一是在校训碑前拍照。手边是毕业前夕寝室合照,六个女孩子分站在校训碑旁边,笑得从容自信。是啊,走过的四年,沉淀在骨子里的一些东西,是一脉相承的!

对校训有切身的体会是大四那段教育实习经历,点亮了我的整个冬天

我所教的班级为音乐特长班,学生思维活跃,好动聪

明。结合自己的性格特征,我着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兴奋点,引发兴趣,培养初步的学科能力,授人以“渔”。

讲课是一门艺术,我在努力做个艺术家 愿望和现实的距离就是努力的动力 讲台也是舞台,四十分钟的背后,凝结着智慧和汗水 讲课时我声音洪亮,有浩然之气。我认为女老师一定要“漂亮”,是学生眼里的“最美”,不仅仅是容颜,是翻越岁月的一种美 那就是爱与智慧 吸引学生,亦实现自我。为更好体现学生主体性,我十分注重提问,讨论,小组合作性学习。给学生恰到好处的思考时间,给予及时有效的指导。我深刻体验到 作为教师,要时刻牢记教书是为了育人,不要当教书匠,要做教育家。

做实习班主任,我特别注重与学生的情感交流,争取了解每一个独特的学生个体。一周下来,能叫出每个人的名字,至今我还能记得,实习第二天叫出一个男孩子名字时,他受宠若惊的样子。早晨风风火火冲到教室,看学生早读,感受阳光清晨的书声琅琅;课间操去巡视,体验到青春生命的激情与美好;下午班队活动,我和学生们一起体育活动,开班会,学习,我觉得自己越来越像老师了,不,就是 班主任工作不可不提主题班会,效果出人意料的好,这些学生的聪明,热情,可爱让我兴奋,想起一首歌――《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实习是大学里动听的歌,在纯真如玉,青春欲滴的年代,真真切切感受到――学为人师!

去年夏天,参加雅典2004奥运火炬北京传递,作为首都大学生24名志愿者中的一员,非常幸运和自豪。师大盟友共有五个,大家都很兴奋积极。第一次大会在“青蓝大厦”召开,当时我们五个是分头到的,分散在角角落落,点到“师大”时,五人齐刷刷站起来,马上我就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后来大家都说,觉得起身对望时就是觉得“长得像” 细思量,这就是校训的潜移默化,在学校里不觉得,出来了就分外明显,好像大家有一个相似的磁场,可以找寻,容易感应。

我们的任务是给火炬手引路,属于地面部队,微不足道,但是大家真是觉得很光荣,我们是师大学生,是中国大学生,不能丢人啊。这种感觉产生了很强的约束力,化成一股无形的力量,闪电般传过全身。

培训,一次踩点,二次踩点,车队一次彩排,二次彩排,火炬手大会。我们五个总是最早到,哪怕是凌晨四点起床,前夜一点车队踩点回校睡觉;我们遵守规则,注意最微小的细节,不带相机,不拍照,虽然看见平时远在天涯的众星流光溢彩地近在咫尺,还是忍住小小的蠢蠢欲动。我们是志愿服务者,来自北师大,校训的光芒神圣灿烂,闪耀心中。自觉自愿化作行动――行为世范!

看着鲜红的工作手册,那场盛会的烈焰还在炙烤着我们,我们看见了奥运圣火,梦想成真了;我们亲身参加了奥林匹克工作,在服务的时刻,我们就是奥林匹克;我们感到了希望与梦想,进取与激情,当然最多的还是作为一名志愿者的欢乐与奉献,作为一名师大学子,校训精神在血液中的沸腾流淌!

以前,现在;校内,校外;校训无处无时不在……

师大的教育是成功的,作为师大人,我们是幸运的。一个世纪以来,师大精神纵跨南北,师大气度横贯东西,以兴国之才成报国之志,行言相长,国之大宝;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