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兰州大学“五•三”育才模式见实效

2005-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董山峰 通讯员 王伟国 我有话说

本报兰州6月14日电 为保障基础科学研究的后劲,国家于上世纪90年代设立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重点支持一批高校建设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简称理科基地);为用好这笔经费,兰州大学多年执著探索创新型理科人才培养道路,并逐渐形成了“五・三”人才培养模式―――这套模式不仅受到学生的欢迎

,最近更因良好的实践效果而受到专家的高度首肯。

据介绍,“五・三”人才培养模式的内涵一是“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统筹培养;二是“数理基础课-专业基础课-特色方向课”的三层次课程体系;三是“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科研培训”的三元教学结构;四是“课程实验-课内实习-综合实习”的三阶段实践教学体系;五是“跨学科交叉 校际联合 国际化交流”的联合培养。目前,兰州大学正在建设地理学、物理学、化学和生物学4个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立足西部,改革创新,办出特色”是他们的指导思想。正是长期坚持这个指导思想使他们收获颇丰,而“五・三”人才培养模式则是其中最有价值的成果之一。在吸引优秀生源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五・三”模式效果显著。

近年来,兰州大学理科基地毕业生就业率和研究生考取率一直保持较高水平。基地学生100%通过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六级通过率在50%以上;一次就业率均在90%以上;研究生考取率由基地设立之前的10%-20%提高到75%以上,部分基地已经达到了95%。基地学生每年都有数人在相关学术刊物上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不久前参加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检查评估的专家对兰州大学理科基地的人才培养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