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等职业教育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2005-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本报宝鸡6月14日电 从今年开始,中等职业学校每年要扩大招生100万人,这是教育部部长周济今天在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在陕西省宝鸡市联合召开的全国县级职教中心改革与发展座谈会上表示的。

去年,我国普通高中招生数为850万,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数为550万。

周济在座谈会开幕式的讲

话中指出,中等职业教育对解决“三农”问题意义重大。当前,全国已有1.4亿农民进城务工,还有1.5亿农民需要转移,无论是就地向非农产业转移还是向城镇转移就业,农民群众都必须再接受一定的技能培训和职业教育。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取决于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而要谋划好职业教育的发展,就要重点抓好县级职业教育中心建设,使之更好地承担起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的两大任务。

周济强调,在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过程中要进一步使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发挥好主力军的作用,各地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推进公办中等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创新。要大力推进公办中等职业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加大政府对公办职业教育的统筹力度,以县级职教中心建设为抓手,实现“政府统筹、部门联办、教育协调、多校一体”,进一步整合现有公办职业教育资源。要进一步转变政府管理公办中等职业学校的职能,实现由政府直接管理向宏观引导的转变,扩大学校自主办学的权利,确保学校能够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面向市场、面向社会自主办学。要积极鼓励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引进民办职业教育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大胆进行机制创新,鼓励、支持学校与学校,学校与行业、企业实行多种形式的联合与合作办学,鼓励公办职业学校与民办职业学校合作办学,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中外合作办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