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宣部等单位举办形势报告会

2005-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4日电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今天下午在北京联合举办形势报告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作了题为“关于2003年以来我国的货币政策与金融改革”的报告。周小川介绍了近年来我国货币政策、金融改革等方面的情况

他说,2003年以来公开市场操作在整个货币政策调控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从2003年4月开始,人民银行通过发行中央银行票据,加大对冲外汇占款的力度;此后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的通知》,向商业银行提示房地产信贷风险,要求商业银行加强贷款管理;此外,还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由原来6%调高至7%。2004年一季度开始,人民银行连续出台了三大政策 3月25日起分别上调中央银行再贷款利率和再贴现利率;4月25日起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10月人民银行分别上调了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同时放开了贷款利率上限和存款利率下限。利率市场化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周小川指出,为提高货币政策的调控效果,人民银行还非常重视加强对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研究和改进,同时抓紧推进金融机构改革。按国务院统一部署,2003年启动了8省市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给予资金支持;2004年,中行、建行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也进一步推广到29个省、市、自治区;2005年4月,中国工商银行股份制改革正式实施。此外,人民银行还加大了金融产品创新的力度,健全金融市场协调发展的机制,扩大货币政策工具的选择,提高货币政策传导的效率。

报告会由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刘永治主持。在京党政军机关司局级以上干部、在京中央企业和高校有关负责同志8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