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真诚融入基层

2005-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华羽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的报道,河南省正阳县汝南埠镇岗头村党支部书记尹启明是一位大学生村支书,他对基层、对农村、对农民充满了感情,真诚地与农民沟通,真诚地为农民办事,真诚地与农民交朋友,把温暖和关怀送到了农民的心坎上,赢得了村民们的尊重与爱戴。尹启明的事迹为大学生到基层就业提供了启示 热爱基层,用真诚融入基层,才能

真正为基层群众所接受,也才能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真诚能够弥合理想和现实的差距,消除不被理解、不被认可的委屈情绪,真正从事业和责任的角度出发,与群众良好沟通,解决问题,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干好工作、服务社会。大学生到基层就业,最初难免会有不适应感。理想与现实之间往往有很大的差距。尹启明在岗头村最初遭到群众的误解甚至辱骂,也深感委屈和孤独,但他很快意识到,问题出在干部和群众缺乏良好的沟通和信任。真诚的理解使他很快放下了心里的包袱,先到村民组逐个走访,再召开群众大会,理顺大家的情绪,听取大家的意见。真诚使他得到了群众的信任,获得了良好的群众基础。所以,放下架子,多从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是大学生基层就业应该上好的第一课。

真诚对待基层群众,才能获得他们内心的认同和支持,暖了百姓的心,也丰富了自己的人生。大学生到基层就业有时可能受到这样的怀疑 你是知识分子,是大学生,你不会安心在我们这里干下去,捞了资本就走人,我们照样过我们的苦日子。不信任,不认同,是大学生融入基层的绊脚石,而只有信任和认同,才能使大学生与基层群众之间有血脉相依的感情和荣辱与共的默契。要想赢得基层群众的心,最好的办法就是真诚和他们交朋友,真正做他们的贴心人。尹启明尽力帮助困难群众,关心他们的生活,以诚相待,以心换心,群众也像亲人一样待他。真诚地对待基层、对待群众的感情,永远是大学生扎根基层成功创业的基础和保证。

真诚也是到基层做好工作所必须具备的态度。真诚地做人,真诚地做事,才能收到切实的效果。基层是老百姓最实实在在的生活,在这里工作,有了成绩掩盖不了,不尽心尽力甚至别有所图也会一目了然。所以,大学生基层就业更需要有一颗真诚的心,有踏踏实实、埋头苦干的作风。尹启明带头转变当地干部的吃喝风,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群众富了,风气好了,他的基层创业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并为今后继续扎根基层树立了坚定的信心。

当前,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有志到基层创业,愿尹启明的这种真诚能够被更多的大学生理解、学习和接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