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科大学生踊跃到西部建功立业

2005-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讯“到西部去,探寻生命的意义和价值―――这就是我的选择!”―――这铿锵有力的话语,是天津科技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王笃汪同学两年前作为该校首批服务西部志愿者临行时的心声。转眼间两年的志愿服务期已满,记者再次见到王笃汪时,他的眼神依然那么坚定,只是在激情张扬的艺术气质中多了些

成熟与稳重。回顾在西部的支教生活,他用四个字做了总结:充实、无悔。

在西部,王笃汪在甘肃省陇南地区徽县江洛镇文化站担任副站长和团总支书记,承担着组织全镇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宣传国家支农富农政策、普及法律知识、送书下乡等任务。在艰苦的环境里,王笃汪努力熟悉当地的民风民情,发挥专长,精心设计浅显易懂、生动形象的宣传画和板报;请来技术人员开办培训班,为农民讲解农业技术知识;设立群众意见箱,听取群众对文化工作的意见……当地群众称赞说:“这个大学生真是不简单!”

王笃汪只是天津科技大学服务西部众多志愿者中的一员。从2003年以来,天津科大的毕业生纷纷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投身到服务西部的实践中,每年报名人数和选送人数,在天津市高校中都名列前茅。2003年从食品学院毕业的周涛带着“我是西部人的后代,应该为西部做贡献”的信念来到甘肃省做农业技术员,他运用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为武威市凉州区黄羊镇农民举办蔬菜种植培训班,把“致富经”送到田间地头,被当地农民称为“菜农身边的大学生”。材料与化工学院2004届毕业生李国智志愿到甘肃玉门啤酒花浸膏生产企业任化验员,成为企业品控部的第一名本科生,在短短四个月时间内就给企业解决了许多技术难题,成为人们眼中的“技术明星”。

天津科大热情鼓励优秀大学生到西部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他们建立了“志愿服务西部奖励基金”,对志愿者一次性奖励1000元;对参加服务的研究生,保留学籍至服务期满;协助贫困生办理延期还贷手续,对特困生给与贴息;对服务期满考核优秀的大学生志愿者,在招聘时,同等条件优先录用;对报考本校硕士研究生者同等条件下加分优先录取。学校还为志愿者做后盾,在科技服务方面予以支持。在甘肃徽县做志愿者的一名同学,发现当地盛产的蜜桔因交通不便大量积压,便与学校取得联系,学校当即派出食品学院的博士生与当地技术人员合作研究蜜桔酿酒技术,很快就取得成果,形成颇具规模的新产业,帮助当地农民走上了致富之路。

目前,天津科大新一届服务西部志愿者招募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校园内随处可见“到西部去”的宣传海报,橱窗里、展牌上的“优秀志愿者巡礼”更是吸引了众多大学生们驻足观看。截至目前已有80多人报名参加,他们期待着像王笃汪、周涛那样,听从时代召唤,在西部经受锻炼,放飞青春梦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