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企业应走绿色发展道路

2005-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9日电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在刚闭幕的第七届绿色中国论坛上呼吁,我国广大企业应积极承担社会绿色责任,顺应时代潮流,走绿色发展道路。

潘岳认为,21世纪经济的主旋律是绿色生态经济,谁提前采取绿色战略,谁就在未来的竞争格局中占据主动。中国企业走绿色发展道路,是我们的

国情所定,是世界大势所迫,是社会责任所需。

潘岳说,企业的社会责任要求企业必须超越把利润作为惟一目标的传统理念,强调再生产过程中对人的价值的关注,强调对消费者、对环境、对社会的贡献。我们的企业家们应该明白,有财富没有责任,有资本没有道德,有地位没有良知,都是残缺不全的社会力量。只有财富和社会责任的结合才能把一个赚钱机器变成一个富有影响力的阶层,才能够赢得真正的力量和尊重。

潘岳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速度很快,但发展成果却分配得不公平。环境方面也是如此。某些人的先富牺牲了多数人的环境,某些地区的先富牺牲了其他地区的环境,环境不公加重了社会不公,社会不公又带来了社会不和谐。企业家属于先富起来的人。现在他们理应回过头来主动承担起弥合社会差距、创造和谐社会的责任。建设一个绿色的、可持续的、民主的、公平的社会主义中国,是最大的功德,是最大的政治使命与社会责任。环保关系着所有人的切身利益,最易达成社会共识和共赢,是实现社会公平与社会和谐的最好切入点。如果能够由此着手,我们将培育出中国企业家新的公益形象,将塑造出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