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新余市百名大学生“非转农”

2005-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敖卫兵 记者 王绍雄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既然城里难就业,那就回乡去创业。江西省新余市许多大学生纷纷转变观念,离开城市,当起了新型农民,开始了农业开发之路。据悉,全市“非转农”的大学生至今已有近百名,他们创办各类经济实体40多家。

毕业于南昌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的女大学生王静,在家人的支持下,多方筹资80

万元,在新余市渝水区水西镇承包200多亩荒山,垦荒种果树,当上了一名农场主。目前,她的果园场已种植沾化冬枣、芒果枣、黄金梨等10多种优良果树,年产值150万元,纯利70多万元,安排就业人员50多人。在她的带动下,当地农民纷纷走上了种植冬枣致富之路。江苏农学院本科毕业生周?从新余市渝水区畜牧良种场下岗时,还真有点想不开,自己所学的是兽医专业,可才华没有得到施展就下岗了。但他并不气馁,邀请其他三名大学生一同租赁下渝水区畜牧良种场的种猪场,当起了“猪倌”。他们充分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硬是将一个倒闭的种猪场发展成一个年出栏生猪5000多头,存栏种猪500多头,盈利30余万元的现代化养猪场。

他们的成功得益于新余市出台的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优惠政策。市里规定,回乡创业的大学生,从事“五荒”开发的土地使用权50年不变,开发“五荒”资源的农副产品企业,自收入之日起,三年内减半征收农业特产税等。市里还为回农村创业的大学生建立个人档案,在资金、信息、技术等方面提供长期的对口援助和扶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