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年龄最小的亲体肝脏移植手术成功

2005-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建强 通讯员 李运红、赵迎 我有话说

本报天津6月19日电 天津市肿瘤医院肝胆肿瘤专家李强教授今天带领手术小组经过近10个小时的努力,成功地实施了我国年龄最小的亲体肝移植手术。27岁的母亲把自身1/3的肝脏移植给了已被宣布患有“不可切除”的肝母细胞瘤、年仅18个月的儿子。

只有18个月的患儿唐紫晨来自广西桂林,两个月

前出现发热、食欲欠佳、体重不增等症状,焦急的父母带着他到当地医院就治,经CT检查发现肝脏有一肿物,并被告知难以实施手术治疗。几近绝望的父母通过网上查询,慕名来到天津市肿瘤医院就诊。患儿经检查被确诊为巨大肝母细胞瘤,肿瘤最大直径已达12.2cm,如同患儿头颅大小。由于肿物过大,已累及第一、第二肝门,侵占80%肝脏组织,并出现了肝功能衰竭。对于此种临床上被称为“不可切除”的肝母细胞瘤,采取肝脏移植是救治孩子的唯一出路。为挽救儿子的生命,27岁的母亲唐丁香决定捐献出自己的1/3肝脏。配型成功后,天津市肿瘤医院遂上演了这一幕慈母割肝救爱子的感人故事。专家小组经过周密研究,决定为患儿实施背驮式亲体肝移植手术。

今天早晨7时整,母子俩分别被推进手术室。8时至下午1时许,医生将患儿母亲的肝左叶完整切除,并实施了修整和灌注等特殊技术处理,成功完成了取肝手术。几乎在同时,患儿病肝也被完整切除,出血量仅为30ml。在成功度过了无肝期后,母体的肝叶被成功移植到患儿体内。晚6时许,手术获得圆满成功。

据了解,近5年来,天津市肿瘤医院累计实施肝切除手术逾1500例,并实现了无血切肝,在肝切除治疗肝脏肿瘤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