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刑场婚礼”洒热血 深情瞻仰人如海

2005-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春燕 通讯员 鲍炜 我有话说
烈士牺牲地重温誓言

提起当年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那场绚丽悲壮的“刑场上的婚礼”,就让人联想起1927年11月28日的广州起义,它是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又一次震惊中外的起义,并在中国的大城市中建立了第一个苏维埃政权。

1954年,为纪念在1927年广州起义中牺牲的烈士

,建造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如今,它已成为广州最具影响力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站在45米高的广州起义纪念碑前,仰头看见邓小平题写的“广州起义烈士永垂不朽”的金字,在阳光下闪闪发亮。最近,该烈士陵园入选为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今年也是该园成为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0周年。

站在昔日烈士牺牲地,重温入党入团誓言,格外的庄严肃穆 一位老军人站在前排,眼里噙著泪花;一群小学生满脸崇敬,红领巾在风中飘荡;优秀共产党员代表高唱国歌,党徽在胸前闪烁……“时刻准备着,为中华崛起而拼搏”“不忘先烈,为祖国强盛而奋斗”……每到清明节,学生们总要自己扎了小白花,放在烈士墓前,他们在这里戴上了红领巾,别上了团徽,听着陈铁军、周文雍那段最绚丽、最悲壮的婚礼故事,不禁热泪盈眶,这样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感人至深

巨资翻修“红色旅游”景点

近年来,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广州起义纪念馆旧址、农讲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等“红色旅游”三大景点建设方案日前全部出台,估算总投资为8000余万元。预计在未来一两年内,这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便会旧貌换新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市市政园林局投入300多万元对广州起义烈士陵园重要景点进行完善建设,对周文雍、陈铁军烈士当年“刑场上的婚礼”牺牲的地方―――“血祭轩辕亭”进行绿化等配套改造,该景点位于陵园东部的湖心,是一座极具民族特色的纪念亭。该亭有董必武同志的题词,并铭刻着周文雍、陈铁军烈士“我以我血祭轩辕”的铮铮铁骨和无悔青春,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

烈士陵园从去年5月起对中小学生实行了集体免费进园,个人凭学生证半票和打卡进园制度,此外,还对军人免费及对残疾人半票。据统计,烈士陵园每年都要接待进园开展祭奠革命先烈及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学校、机关、团体、部队以及各界人士近100万人次。

普及爱国主义教育

为了普及爱国主义教育,包括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在内,广州已批准命名了49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专项工作小组统一协调管理。该小组由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化局、市市政园林局、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和团市委等7家单位组成。

从1997年开始,广州市在全国率先实行了中小学生免费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卡制度,并对中小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卡实行补贴。这项制度开创全国先河,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效果显著,得到中央和省市的高度评价。

一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改变过去坐等观众上门的方式,积极送展览进农村、学校、街道、社区等单位,在“送出去”的同时,这些基地还通过“请进来”的方式,组织全市农村地区老师和优秀学生免费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使爱国主义教育更加普及、深入。今年,广州市将举办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培训班,并举行首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大赛。

如今,在烈士“婚礼刑场”所处的广州,再也看不到昔日的寂寞与荒凉。英烈们一辈子追求的太平世界、人民幸福生活等理想,正在成为现实。秉承先烈精神,广州创造了许多的奇迹 多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居全国第一,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广州正在率先实现现代化、继续当好排头兵的征程中加速前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