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土资源部提出建设用地应挖潜闲置土地

2005-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吴锡6月19日电   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今日在此间指出,全国城镇规划范围内闲置土地数量巨大,达到395.61万亩。今后一般城镇建设用地应该首先从用地挖潜中解决。

据介绍,到2004年底,全国城镇规划范围内共有闲置土地107.93万亩,空闲土地84.24万亩,批而未供土地203.44万亩,三类土地总量

为395.61万亩,相当于现有城镇建设用地总量的7.8%。

面对如此惊人的闲置土地,孙文盛提出,必须节约集约用地,节约用地,就是各项建设都要尽量节省用地,千方百计地不占或少占耕地;集约用地,就是每宗建设用地必须提高投入产出的强度,提高土地利用的集约化程度;同时还要通过整合置换和储备,合理安排土地投放的数量和节奏,改善建设用地结构、布局,挖掘用地潜力,提高土地配置和利用效率。

为此,国土资源部提出五条具体办法:一是在城市用地上,立足建成区改造挖潜;二是在开发区的建设上,要充分利用空闲用地,提高土地投资强度、容积率和建筑密度;三是在工业企业用地方面,鼓励建设标准厂房,盘活企业存量土地,实行“零增地”招商、技改,促使企业出城出村、向园区集中;四是在农村居民点用地上,要通过合理规划,引导农民“进城出村”,发展小城镇、中心村,迁村并点、建设农民多层住宅、整理“空心村”、退宅还田;五是在农地整理、废弃地整治方面,我国有约9亿亩中低产田,通过土地整理可以提高质量、增加面积。我国工矿、交通业建设废弃地约有2亿亩可以通过治理重新利用,宜建则建,宜耕则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