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会孩子欣赏自己

2005-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方虹 我有话说

《半月谈》上刊登一篇文章,讲述了作家叶兆言与女儿之间的冲突。一方面,身为父亲的叶兆言一直用自以为是的“理论”管教女儿;另一方面,女儿却在潜意识里与父亲进行着多方面的抗争。直到有一天,看过女儿临出国前交给自己的日记本,叶兆言才在震惊之余开始反省自己的父亲角色。面对女儿的内心表白,他说:“小女曾说过

,我这个当作家的父亲让她还没有学会欣赏之前,就先教她学会了批评。这一点真让我汗颜。”

叶兆言面对女儿的“批评”感到汗颜,我们许多父母面对叶兆言的自责,是否也会有同感呢

从严要求孩子没有错,但一些父母却曲解了严格要求的本义。有些父母最爱用“没出息”这句话训斥孩子 孩子考试没得满分,是“没出息”;孩子写不好作文,是“没出息”;孩子没有完成作业,是“没出息”;孩子上课说话,是“没出息”……在这些父母眼里,孩子们没出息的事实在是太多了。

在成长的过程中,孩子难免会有失误,会遭遇挫折和失败。我们不能仅凭这些事就断定孩子没有前途、没有志气,做父母的必须学会给他们以耐心的、正面的引导。一味地指责“没出息”,是一种负向的心理暗示,只能使孩子走向自暴自弃,走向真正的“没出息”。其实,孩提时调皮甚至顽劣,但长大后成为名垂青史的大家和大师者,不乏其人。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如果经常使用带有惩罚性质的话语,会使他养成自卑胆小的性格,或者产生对立情绪。孩子虽小,心中也有一杆秤,成人的每一句评语,都能让他那敏感的心灵快乐或者悲伤。奚落、讽刺、挖苦孩子,表面上看要比体罚“文明”,但它带给孩子的伤害却往往不比体罚小。体罚伤害的是孩子的身体,而“心罚”伤害的则是孩子的心灵。受“心罚”的孩子被摧毁的往往是自尊心,被打击的是自信心,被扼杀的是智慧。

在一个孩子面临重要的人生选择时,指导和鼓励是非常重要的。青少年的心,尤为敏感与脆弱,与其居高临下地严加管束,不如平等善意地以诚相待。所以,成功的父母在教会批评之前,先教会孩子欣赏 欣赏自己,欣赏他人,欣赏人生。他们善于观察与揣摩子女的心态处境,当孩子沮丧时,会用热情的话予以鼓励;当孩子自卑时,不忘用他的“闪光点”燃起他的自信心;当孩子痛苦时,尽量设身处地说些安慰的话……这样,孩子的理想之花就会渐渐开放。

让我们记住叶兆言先生的话:“奉劝天下父母,多给孩子一点赞美,让他们从小就会欣赏世间的一切。对于父母,孩子无论成功与否,都要接受。能不能出人头地,是他自己的事,各人头上一方天,没必要强求小孩干什么。人生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能把每一步都走踏实了,这就很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