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余院士倡议科学用能

2005-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任生心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近年来,由于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煤电油等出现紧缺,生态环境有恶化趋势。加之我国人口众多、人均资源相对匮乏,据此,路甬祥等近百名中科院院士、工程院院士和科技界专家向全国发出《科学用能建立“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倡议书。两院院士和科技界专家纷纷在倡议书上签名。

倡议

书向全国呼吁,“科学用能”就是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一是通过“分配得当、各得所需、温度对口、梯级利用”的方式,不断提高能源及各种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降低环境资源代价;二是通过解决能源与环境的协调相容问题,把能源转换过程与物质转换过程紧密结合在一起,特别注重控制污染物的形成、迁移与转化,将能源转换利用过程与分离污染物的过程有机地结合在一起,降低甚至避免分离过程额外的能量消耗,实现在能源利用的同时,分离、回收污染物;三是转变传统的能源利用模式,发展资源、能源、环境一体化模式,实现资源再循环,最大限度地减少“废物”和“废能”。

倡议书最后说,经过15年左右的不懈努力,我国的能源利用水平将有明显的提高。在2020年,达到传统工业化国家在同样GDP下的先进水平,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能源保障做出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