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绿染黄沙山河秀

2005-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没想到,6月的盐池竟如此迷人。登上有几百年历史的大明墩举目四望,收入眼底的几乎都是葱郁的绿色。只有留意细看,才会发现这绿色是起伏错落的,在绿色的海洋中还有点点黄色露出。原来,在这绿色的海洋下面,是连绵起伏的流动沙丘。现在,沙丘已被绿色驯服,乖乖地伏在地上不动了。

这就是盐池吗 那常年风沙

滚滚、连续数日暗无天日的景象哪去了?那不请自到、令人恐惧的沙尘暴怎么不再频频光顾了?那对荒漠草原形成浩劫的抢挖甘草大军哪去了?那在荒漠草原上苦苦觅食却总也吃不饱的羊群哪去了?眼前的景象,与记者几年前的采访相比,反差实在是太大了。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沙子满地跑,沙丘比房高”。这是当地群众对盐池的生动描述。地处毛乌素沙地边缘的盐池县,是个有8000多平方公里土地的大县。但沙化土地就占了80%,其中严重沙化的面积竟有200万亩。持续多年的乱采滥挖和过度放牧,更是加剧了草原的沙化,导致生态环境的恶化。

近年来,宁夏加大了治理荒漠的力度。其中,盐池县重点实施了退耕还林、小流域治理、草原围栏、天然草原植被恢复等生态建设项目。有关部门根据不同的立地条件,划分治理区域,采取封育、飞播、造林相结合,乔、灌、草合理配置的措施,全面绿化。现在,在盐池县境内,北部沙地已经形成以灌木为主、乔灌结合的防风固沙林区,中部滩地已经形成农田防护林区和饲料林区,南部山区则形成经果林和水土保持林区。在柳杨堡4.2万亩湿润型流动沙地治理区,记者看到,那里树木的成活率达到85%以上,原来的流动沙丘不再流动了。林草覆盖率由治理前的5%提高到50%。而猫头梁生态综合治理示范区,则建成了多样性林业生态系统。由于生态环境改善,在那里栖息的鸟类数量和种类都大大增加,农民人均收入也大幅度提高。

在加大绿化步伐的同时,当地有关部门加大了执法力度,加强了草原的维护和管理,有效地遏制了乱采滥挖。近几年,到盐池县境内挖甘草的人越来越少了。2002年11月1日,盐池县在宁夏率先实行封山禁牧,近百万只羊全部实现舍饲养殖。这两项措施,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生态的破坏。

盐池县环保林业局副局长刘伟泽告诉记者,盐池县已经在宁夏率先实现沙漠化逆转。现在,有200多万亩沙化土地得到不同治理,有50万亩流动沙丘被基本固定,有120万亩退化草原恢复了植被,沙化面积由500多万亩减少到200多万亩。有些治理后的沙丘还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现在的盐池,土绿了,风小了,沙少了,生机和活力又回到了长期枯寂的大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