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是谁,让我们如此狼狈

2005-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尚劲 我有话说

    北京天通苑经济适用房开卖的消息传出后,提前三天就有人夜以继日地去排队购买,人数最多时几达万人。13日凌晨4时许,在昼夜排队的人们最困顿疲惫之际,“放号”悄悄地开始了。瞬时,排了三天队的人群“像火山爆发一样”涌向那只容一人通过的铁护栏缺口。各家媒体的照片使我们得以一窥当时“壮

观”的场面:一些头发已经花白的大爷大妈正在攀爬一人多高的铁栅栏;盛夏时分,排队现场,不分男女、不论老幼,彼此都前胸紧紧贴着后背地排成一队……我小的时候,正值连买盒火柴也需要票证、买大白菜需要夜里去排队的年代。自打各种票证取消以后,像这样顾不得基本安全和起码体面的可谓疯狂的购买场景,我还是第一次看到。

是谁,在代表短缺经济的票证取消之后,在我们衣食无忧以后,又让我们如此狼狈?

是市场?也许,这样的答案最能让房地产开发商们满意。因为我们的狼狈可以为他们对市场的判断提供一个不可多得的脚注。这种刺激眼目的脚注,反过来又成为一种印证了他们判断的压力,挟着这种来自民众的压力,房地产商们就可以为自己在市场内外争取到更多更大的利益。那么,有了更多更大利益的房地产商们,会让那些购买经济适用房的民众变得更加从容些么?

实际上,让民众更加从容放心地购房,并不需要以房地产商争取到更多更大的利益为前提。在经济适用房不能满足需求的情况下,提前发布些确切讯息,采取公开、公平和透明的方法来确定购房者,这些都不是什么难以办到的事情。能办而不办,放任以至制造火爆的购房场面,进而把这种火爆转嫁于市场,造成短缺性恐慌,促使人们做出“慌不择食”式的购买决策,由此,房地产投资者就可以应对“市场”的信号,进一步扩大房地产业的投资……这,就是导致买房者给卖房者“送钱”时如此不从容的根源。

购房者用脚投了票。经济适用房与由房地产商自行定价的商品房之间的巨大差价,是购房者在经济适用房购买现场“像火山一样爆发”的动因。说来简单,既然经济适用房的需求量大,那么政府增加经济适用房的土地供应量不就行了?然而,在现行体制下,政府官员任期的有限性和任职期限内所必需的政绩等刚性条件与民众住房需求的长期性和持续性,存在着在既有框架下不可能根本解决的矛盾。现在一些地方政府所谓经营城市所经营的无非是土地,土地成了政府的金库和印钞机。而政府官员在有限任期内的政绩大小,在相当程度上要靠资金的多寡来决定。这就是为什么经济适用房的需求量巨大,而经济适用房土地的放量却不大的原因之一。如何使政府机构及其官员在通过法定渠道所表达的民意的约束下,合理合法地使用在法律定义上为国有的土地,从而对需求量大的房屋品种的土地增加放量,进而解决大多数民众的基本生活需要,这不独是一个经济问题。

小康社会、和谐社会应该是一个使每个人都可以依据最低生活标准就能过上体面生活的社会。像天通苑那样恐慌性的购房场面,对房地产开发商而言,自然谈不上什么损失,也不影响开发商赚个盆钵皆满。但是,以让人们如此狼狈为代价而赚到的钱,除了给卖房者添加些许不义的色彩外,也给地方政府的管理提出了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