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种树种草≠绿色规划

2005-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饶及人:

1957年生,美籍华人,毕业于纽约普拉特大学建筑系和纽约佩斯大学工商管理研究所(MBA)市场系。目前是美中城市规划基金会会长,美国纽约曼哈顿区长驻中国地区代表,中国国务院外专局美籍规划专家、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之建筑与规划与经济开发专家;国务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学术顾问。

 

记者:你多次批评肤浅的绿色建筑,为什么?

饶及人: 我的意思是谈绿色建筑不能一味偏重种树、种草,其实绿色建筑和绿色规划的关键是要在再生能源、再生材料、水资源以及建筑节能材料上面形成硬指标,对绿色建筑的环保概念要正本清源。由于规划不力,在国家建设中,最大的浪费,往往就是城市建设的浪费,是对自然资源的浪费。

由于在政绩方面重城市建设、城市形象的营建,对于环境保护只是口头鼓励,造成很多城市建设官员在形象工程上面大做文章,而不屑于做环境保护,在城市建设中对环境的保护考虑不周。

可持续发展的绿色规划有两个重要因素:一个是平衡的计划,另一个是可生活的城市。在发达国家中,规划分工非常细,有总体规划、社区规划、交通规划、环保规划、人口研究规划、经济研究规划、房地产金融体制规划等等。但是目前在中国快速发展过程中,城市建设几乎只见到主体布局规划,缺乏其他的专业规划,尤其缺乏环保规划。噪音、交通、拥挤就像人体发烧、发炎,影响了城市的生活质量。

记者:在绿色规划中主要面对的问题是什么?

    饶及人: 主要问题是水资源、生态保护和人对环境污染的控制。城市建设中对水资源的保护刻不容缓。中国历史上很多城市当初发展得很好,后来变成废城,其关键原因值得我们深思。最近看到的活生生的一个例子就是正在申报世界遗产的新疆交河古城,它当初是丝绸之路的一个重镇,因为三河交界,水资源非常好,所以持续了300年盛世。但为什么后来变成了一座废城?因为没有水了,人都迁走了。中国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多人口,资源越来越贫乏的问题再不重视,我觉得20年以后,中国可能就会为修复环境付出三、四倍以上的代价,并由此影响中国成为世界强国。

一个好的规划和差的规划,会受到人们日后的评判的。人们可以自由选择居留所,城市会随着老百姓的迁入而兴起,也会随着老百姓的迁出而没落。美国有很多挖矿的城市,西部时代很热,现在成了鬼城,慢慢地消失了。美国南北对立时,当时美国的首都是费城,后来又转到了纽约,再转到华盛顿。200年来,搬了三次。城市的规划不再给民众提供方便,总有一天人们会搬迁。

此外,在能源上鼓励再生能源,加大发展风能、太阳能发电,鼓励企业带头做,给予做这些的企业合理的退税机制,使企业负责人打心眼里愿意发展可替换能源。

记者:怎样的规划才是好的规划?

饶及人: 规划有三大属性:法律的权威性、市场的经济性和人的尺度性。规划的原则,中西方没有什么差别,最终都应该把提高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品质列为最重要的目标。在这个大前提之下,自然要在环境、建筑、户型空间、社区空间、空气质量、水的质量等都达到一个相当高的指数以后,整个品质层次才会提高。规划的原则中西方是同一的,只是规划的手法和做法有所不同。

良好的城市规划必须有自己的特色:第一有适合不同人群的住宅,第二有完整不同类别的使用,第三有完整的街道系统,第四有良好的开放空间,第五有良好的交通导向和可以使用的绿地。“以人为本”是非常好的规划设计理论,但是“以人为本”必须有两个先决条件,第一是结合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第二是以最终的使用者为本,而非以开发商和行政官员的意愿为本。做规划,应该尽量让当地的老百姓参与,而不是靠一个领导的意志来决定。规划是把居住环境跟老百姓的精神很好地结合起来。此外,我们规划一个城市的设施,必须考虑到当地人的习性,否则规划出来的空间,不会有地方特色。

现代规划师在他们的工作中或多或少地表现为一名远见家、技师、行政官员、政治家和社区活跃主义者。其工作目的就是寻找各种途径,使城市经营能高效发展,同时避免人与环境受到损害,并平衡各种不同的需求。我特别提出在中国做规划必须采用“四因二应”手法: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因山而起,因水而回,响应历史和呼应未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