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纺织品贸易争端后的反思

2005-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涛 我有话说

近来,中美关于纺织品贸易的争端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事件。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有很多,但究其根本原因,中美纺织品贸易争端的出现是由于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所带来的,因此我们应该从全球化的角度来看待这一问题。

   从贸易发展全程看贸易争端

首先,经济全

球化的发展扩大和加深了国际分工的范围和程度。

    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不仅使得世界各国之间的贸易额大幅度增加,相互投资迅速增长,而且也使国际产业分工进一步深化,传统的国际产业分工演变成了世界性的分工。特别是发达国家开始把大量低附加值的传统制造业转移到拥有巨大市场和低廉劳动力的发展中国家,而在本国大力发展高新科技产业和服务业,通过这种分工使各国经济的相互依存进一步加强。中美之间也是如此,美国企业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加大了对华直接投资,在中国设立了大量的企业。这些企业主要以制造业为主,目的是利用中国丰富而廉价的劳动力资源,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它们生产出来的大多数工业制成品和日用消费品都返销回了美国。

其次,美国国内产业结构的调整在全球范围内产生了影响。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大力发展知识经济,加大了对教育及研发的投入力度;制定了科技创新的国家战略,大力发展计算机、生物医药、航天等高新科技产业;放松对企业的管制,鼓励企业进行战略调整和管理改革;促进对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等等。美国在90年代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使美国的产业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高新科技产业得到迅猛发展,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比重和作用快速上升。美国国内产业结构的调整对世界经济,尤其是国际贸易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美国纺织品等传统产业受到冲击,出现发展乃至生存问题也就不奇怪了。

中国经济的高速稳定发展以及庞大的市场和丰富而廉价的劳动力,不可避免地会吸引世界各国的企业在华投资,这也会扩大中国与其他各国的贸易规模,尤其是与美国这样的经济大国。在特定时期内,在某一领域中出现贸易上的不平衡也是正常现象。因此,我们应该从中外贸易发展的全程来分析、认识今天出现的贸易纠纷。

    制定中国外贸发展全球战略

认清了中美贸易争端的本质以后,除了采取具体的应对措施以外,我们还应该从宏观上进行一些调整,制定我国贸易发展的全球战略,从根本上化解类似的贸易争端。

1、提升产业结构,占领全球产业链的高端。我国对外贸易结构中,低附加值的制成品所占比重过大,高新科技产品对外出口虽然增长迅速,但比重仍然较小。这主要与我国国内的产业结构层次较低、构成不合理有关。因此,我们应该大力提升产业层级,重点发展高新科技产业。与此同时,加大对纺织品等传统产业的调整和更新力度,使其产品逐步向高端产品过渡,从而形成全方位、均衡的产品生产的态势。只有向全球产业链的高端迈进,并逐步降低在低端产品的集中度,才会有效避免与它国出现大的贸易争端,同时也增强了我国企业的赢利能力。2、实施全球品牌战略。中美纺织品贸易争端中涉及到的大部分产品都是标注原产于中国,实际上都是国外企业在中国生产或是委托生产的。中国企业只是起到了生产加工的作用,获利有限,大量的利润都让外国企业赚取了。出现这一现象最关键的因素在于我国企业没有自己的品牌,尤其是在全球知名的品牌。为此,我国应该实施全球品牌战略,鼓励企业塑造出自己的名牌产品,避免受制于人。这也有利于化解国外对我产品低价倾销的指控。

3、借助于我国日益增长的全球实力,推动对外贸易的发展和问题的解决。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我国在国际上的政治和经济地位也快速上升,国际影响力逐步扩大。我们应该充分借助于国家的政治和外交实力,大力发展我国的对外贸易,推动贸易争端问题的解决。国家的实力应该永远是对外经济交往的后盾。

4、利用全球化的发展,扩大我国对外贸易的地理分布。当前我国的对外贸易地理分布过于集中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这也是造成我国与这些发达国家出现贸易争端的一个主要原因,同时也使我国在解决争端时少了很多回旋余地。我们应该努力扩展我国对外贸易的地理方向,除了继续保持与发达国家的贸易往来以外,尽力向一些经济发展水平较好的新兴工业国家和地区如巴西、印度、俄罗斯、南非等国家和地区扩展,以达到对外贸易在地理分布上的平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