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出乎预料的举动

2005-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6月17日,正在布鲁塞尔访问的塞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理科什图尼察与欧盟负责扩大事务的官员雷恩举行会谈,双方就科索沃、海牙国际刑事法庭以及塞尔维亚和黑山融入欧盟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对塞黑加入欧盟前景,科什图尼察表示,一旦黑山就脱离塞尔维亚和黑山国家共同体问题举行全民公决,希望欧盟能支持允许长

期居住在塞境内的黑山共和国公民也参与公决。随后,他把一份在塞境内的26万黑山公民名单交给了雷恩。

上世纪90年代末黑山现执政党掌权后,一直提出脱离原南联盟建立主权独立国家。在国际社会调解下,2003年2月通过的《塞尔维亚和黑山宪章》规定,3年内黑山不得就独立问题进行全民公决。塞、黑能否作为一个整体继续生存,涉及到巴尔干西部地区的稳定及欧盟一体化进程。欧盟一直强调,塞黑只有作为一个整体才能加快其入盟步伐。在欧盟外交与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索拉纳调解下,今年4月塞黑双方再次签订《塞黑宪章修改协议》,规定任何一方的全民公决均必须与欧盟合作,应在遵守国际民主标准的基础上进行。前不久,黑山总统久加诺维奇表示,将在3年期满后,明年5月之前就黑山是否独立举行全民公决。黑山共有居民约70万,其中很大一部分生活在黑山以外地区,目前的民意调查显示,黑山境内现有居民中,赞成与反对独立者各占约50%,如果在境外的黑山公民参与公决,反对独立者势必占多数,因此久加诺维奇希望公决仅限于目前在黑山境内的居民。而科什图尼察则表示,全部黑山公民都应参与公决,这是他们的基本权利,希望能得到欧盟帮助。

科什图尼察这一出人预料的举动在塞黑全境引起强烈反响。塞境内的黑山各民族公民,立即向科什图尼察表示真诚感谢。黑山境内的在野党联盟也承认,这一举动是正常的。塞各执政党则开会表示,总理向布鲁塞尔递交名单,事先未同其他阁员商量,因此这只是他的个人行为。然而,多数党派与政治团体对总理此举均表示欢迎。塞总统塔迪奇17日说,他将尊重黑山公民在全民公决中的选择,黑山的全部公民,不论在哪里生活,都应有权参与公决。他强调,重要的是贝尔格莱德与黑山之间应有所沟通。

黑山政府成员与执政党联盟对塞总理此举反应相当激烈。黑山总统久加诺维奇17日表示,“这是科什图尼察总理对黑山所做出的最粗暴的犯规举动。”“科什图尼察以这种方式对塞尔维亚境内各民族居民进行清点,违反了塞黑宪章中建立一个公民和欧洲式的塞尔维亚条款的决议。”黑山一些专家甚至认为,科什图尼察的举动与塞黑宪章不符。也有专家表示,科什图尼察此举有可能导致黑山执政者更激烈的反弹,从而进一步加速黑山举行全民公决。

(本报贝尔格莱德6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