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面临危机 德国无力“解扣”

2005-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图为德国总理施罗德在抵达欧盟总部参加首脑会议前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吕全成/摄

德国总理施罗德

在17日欧盟首脑会议结束后表示:“对欧盟来说,今天不是一个好日子。我们已经做了我们能做的,希望能够取得积极的结果,但是没有成功。坦率地说,我很伤心。”

会前,一些国家的不妥协态度已经预示这次首脑会议可能失败,但施罗德政府仍试图利用德国的政治和经济影响扭转乾坤。法国公投否决欧宪对总统希拉克连任十分不利,德国总理施罗德被迫提前举行大选如履薄冰。因此,德法领导人都企图利用此次欧盟首脑会议挽救欧宪,并在欧盟扩大和财政预算上取得突破,以扭转在本国的不利局面。

首脑会议前,施罗德总理就在议会发表政府声明,要求欧盟成员在欧盟财政问题上做出妥协。他强调,欧宪批准程序应继续进行,不应对接纳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入盟的决定提出异议,也不应取消土耳其的入盟讨论。首脑会议期间,施罗德积极游说,企图说服英国让步。他在各种场合表示:“德国希望会议能就预算案达成协议,德国愿意为此有所行动。”

德国与奥地利、瑞典、荷兰等国都是欧盟会费净缴纳国,这些净缴国一致要求减少会费。本来德国也主张会费不能突破国民总产值的1%,德国每年缴纳76亿欧元,居第二位的英国每年从欧盟得到40亿欧元以上的返款,法国则从欧盟获得大量农业补贴,因此它只是一个“很小”的净出资国,连荷兰都比法国出的钱多。为了解决欧盟财政问题,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容克提出折中建议,希望各国缴纳费用占国民收入的1.06%。施罗德立刻表示,德国能够接受,希望这个表态能影响其他成员国。不料,英法首脑就农业补贴与英国返款展开辩论。英国坚守自撒切尔时代争取到的欧盟财政返款,法国坚持自己受益最大的农业补贴政策。双方互指对方从欧盟财政预算非公平待遇中占尽便宜。欧盟形成两大阵营,以德国为首的国家主张政治整合,希望各国在财政预算上有起码的政治意愿并做出相应妥协,而以英国为首的国家则主张,以市场经济原则为基础,建立自由贸易区。

过去,欧盟一体化进程就不断遇到挫折,但每次欧盟领导人总能设法找到各方均能接受的利益平衡点,德国在促进欧洲一体化进程中多次做出较大妥协,使欧盟化险为夷,继续前行。施罗德强调,欧盟危机并非是不解的死扣,妥协就是解扣的关键,但一些国家态度如此强硬让人难以理解。会后施罗德极为恼火,他用出乎意料的尖锐口气批评英国:“谁要是能够正确评价欧盟的意义和重要性,就应该知道―――我想这一点各国领导都十分清楚,英国等国的立场对欧盟没有好处。”

德国舆论指出,这次峰会的失败对欧洲各国人民的消极影响不容低估,人们对欧洲政治家愈加缺乏信心,因而也更不愿关心和参与欧洲建设。这显然不利于形成欧洲认同感,而这是所有关心欧洲的人不愿看到的。

(本报柏林6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