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媒体呼吁小泉自省

2005-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6月19日电 日本共同社最近对日、中、韩三国国民意识形态的民意调查显示,由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坚持参拜靖国神社及日本历史教科书美化侵略战争等原因,中韩国民的对日感情正日益恶化。

上述民意调查表明,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86%的中国人和82%的韩国人说“不”。对日本“

入常”,中、韩分别有87%和85%的国民持反对意见。“对日本是否有亲近感”问题,83%的中国人和75%的韩国人选择“几乎没有”或“完全没有”。同一问题2002年的调查结果分别为67%和69%。对与日本发展双边关系什么东西最重要问题,中国57%的人提到“日本的历史认识问题”,韩国42%的人提到“对历史行为道歉和赔偿”。这说明历史问题已成为发展中日、韩日关系的主要障碍。

日本共同社的评论说,日本同中韩人民的感情鸿沟正在进一步加深,其中虽然有历史认识和领土争议等原因,但最主要的恐怕还是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评论说,今年是中国抗战胜利60周年、韩国摆脱殖民统治60周年,小泉在这样敏感的时期做出伤害中韩国民感情的事,既不利于日本国家利益,也无助于东亚地区稳定。评论还说,中韩各有八成以上的国民反对日本“入常”,这表明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及历史认识问题已经严重影响日本外交政策。评论最后指出,小泉首相2001年就任以来连续4次参拜靖国神社,宣扬政治信念和改革决心决不动摇,但结果却招致日本在亚洲进一步被孤立,小泉首相对此应该重新自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