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姓眼中的“廉政套餐”

2005-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方秀刚本报记者 凌翔 我有话说
山东省即墨经济开发区近几年推出的“廉政餐厅”、“廉政车队”和“廉政档案”,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之为“廉政套餐”,不仅有效地管住了“嘴巴子”、“脚底子”、“手板子”,还为当地的经济建设安上了“加速器”。目前,全区累计引进内外资企业390余家,合同利用外资6.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2亿美元,实际利用内资1
0亿元,在山东省68个国家级、省级开发区综合实力排名中名列前茅。

“廉政餐厅” 随着对外开放的深入,毗邻青岛市的即墨经济开发区成为招商引资的强磁场,前来考察投资的国内外客商接踵而来。每年的招待费少则几十万、多则上百万。“大吃大喝不利于招商,廉政建设也是投资软环境”,基于此认识,即墨经济开发区于1999年开始筹建“廉政餐厅”,主要负责职工用餐和对外接待用餐,并明文规定:职工免费用餐的标准是“三菜两面一汤”,对外接待用餐一律持《就餐单》到“廉政餐厅”就餐,严禁外出就餐(特殊情况除外),否则费用自负。同时规定:不管因何事到何村何企业,不管工作到几点,一律回“廉政餐厅”用工作餐,严禁在村庄、企业吃饭。如有违背,一经查实,将给予全区通报批评、扣发工资等处分。由于饭菜花样多、口感好,既卫生又实惠,不但机关干部,就连不少外商也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温馨感觉。不到7年的时间,“廉政餐厅”便为开发区节约招待经费数十万元,客商抽样测试满意率达100%。

“廉政车队” 即墨经济开发区的“廉政车队”由机关所有公车组成,由行政科统一调度。《开发区六条车辆管理新规定》出台后,取消了领导固定用车。领导与普通工作人员一样,乘坐公交班车上下班。规范驾驶员出车程序,凡擅自出车或将车辆借于他人使用,每次扣发出车补贴100元。出车事毕,应立即返回机关大院,履行签证、登记手续,违规一次,除扣发驾驶员出车补贴100元外,造成损失的责任自负。每月将公车行程里数、用油数、维修保养部位和金额、车辆过路和过桥费、违规和受处罚等情况在全区通报,全面接受机关干部评议和监督。如今,公车定点维修保养、持票定点加油等已蔚然成风。每年节省加油费、维修费等不下6万元。

“廉政档案” 1998年6月,即墨经济开发区新一届领导班子决心从自身抓起,对所有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实行礼品登记、生活重大事项、个人收入等三项申报制度,今年又延伸到农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两职干部,初步建立了区、村两级廉政档案管理网络。“廉政档案”的主要内容包括本人基本情况、廉政述职报告、3项申报制度、移动电话费报销及招待费支出等,采取定期申报、多方监督的形式,每年7月10日、12月10日,由申报人将本人本年度实行三项申报制度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后上交到区纪委审查,纳入本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中。对违反规定、拒不申报或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经批评教育不改的,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多年来,即墨开发区不仅未出现一例涉嫌贪污受贿案件,还涌现出7个廉洁勤政先进集体和5名廉洁勤政先进个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