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防误区 正确对待多媒体教学

2005-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春燕 我有话说

今天,多媒体教学正逐步走进学校,走进课堂,通过创设“情景”、激发学生各种感官功能,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真正成为信息加工的主体和知识意义的主动构建者。人们从听觉获得的知识能够记忆约15%,从视觉获得的知识能够记忆约25%。如果同时使用这两种传递知识的工具,就能接受知识约65%。多媒体教学可以充分发挥这

些优势,做到图文声像并茂,充分地展现知识形成的过程。但是,在应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同时,一些老师的思想上还存在着一些误区。

误区一:投影屏幕完全替代教师板书现实中不少老师利用多媒体教学时已经脱开了粉笔和黑板,但作为传统课堂教学象征的黑板仍有一些地方是现代教学媒体无法替代的,首先是黑板即时重现力强,随写随看,内容还可以方便地增删,教师在使用多媒体教学有时会突然而至的灵感,这些灵感往往是教学艺术的动人之处,却往往无法加到板书中去而生出许多遗憾。另外,好的板书有提纲挈领的作用,可使学生对课程内容的重点一目了然。

误区二:实施多媒体教学时华而不实,哗众取宠在一些地区,某一些学校便片面追求多媒体辅助教学,甚至形成“无多媒体不成公开课”的局面,而其所用的所谓的多媒体课件,只是简单的文字加图片,是用投影片完全能够实现的,这样大材小用,造成大量资源浪费。多媒体成了名副其实的花架子。

误区三:以视听代替想象、朗读、试验在教学中,不少教师为了使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用多媒体模拟实验来进行演示,实验是为让学生通过观察、研究来获得知识,因为它是真实地再现变化过程,所以有极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同时也可以让学生更直观地看到操作过程与操作技巧,用多媒体可以模拟一些实验,例如模拟一些不易观察、有危险性、无法或没有条件实现的实验,的确有画龙点睛、事半功倍的效果,但它毕竟是“模拟”实验,因此可以通过实验解决的问题就没有必要再用多媒体模拟,现在可以借助于实物投影仪、显微投影仪可让学生清楚地观察到实验细节也是非常好的解决方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