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市推进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05-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蔡闯 我有话说

造成义务教育阶段择校收费、学生负担过重的重要根源是什么?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观政说:是“义务教育发展仍不均衡、不协调的问题”。她认为,这个问题也是人民群众迫切关注和反映强烈的问题。

杨庄中学的办学条件在北京市显得很普通。但在这里举行的“推进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场会”上,记者看到,师生

们在课堂教学中都非常投入,教师的授课水平、学生的学习能力并不比名校逊色。加之计算机网络的普遍运用,学生们的学习质量大为提高。

目前,在北京市石景山区,一批中小学校园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很多教师在业余时间参加了与部分高校合作的教学研究项目,现代科技成果越来越多地运用到教学实践中。石景山区古城第二小学语文教师樊春兰说:“通过实践,教师的角色定位由原来学生学习的指导者、传授者,变成了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激励者,有时甚至是与学生共同学习的伙伴。”李观政认为,石景山区“走内涵发展之路,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经济实力、基础条件并不优越的条件下,多年来致力于推进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抓住质量、抓住内涵发展这一主线,为每所学校的提升、每位教师的成长、每个学生的发展创造宽松环境。他们对均衡发展的理解,在对均衡发展的政策保障以及在促进均衡发展过程中采取的措施、策略值得学习、借鉴。

1993年,北京市在全国率先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以来,先后组织实施了城区薄弱学校改造、山区学校建设等工程,着力加强义务教育薄弱环节建设,取得显著成果。但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北京义务教育发展仍旧存在不均衡、不协调的问题,区县之间在义务教育整体水平、教育投入、办学条件等方面有较大差距。北京市委、市政府要求,充分认识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建设,限期改造,强化管理,提升质量,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办好老百姓身边的每一所中小学。

李观政说,在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过程中,政府负有主要责任,这是不容置疑的。政府对义务教育的责任不仅体现在教育资源配置上,也要通过一系列的政策和制度保证教育的均衡发展。

北京将加大对农村地区和薄弱学校的投入及政策倾斜力度。今后经费投入要突出义务教育,重点投向农村学校和城区内群众不满意的学校。与此同时要进一步修订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出台办学条件标准。适时推出教师校际间流动政策、教师培训政策,建立健全城乡学校手拉手制度,领导联系薄弱学校制度,城镇教师定期支教制度等。北京提出要切实保障弱势群体学生接受义务教育。进一步研究完善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减免政策,对在城市公办学校接受义务教育的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做到“一视同仁”。不断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程度,努力改善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

李观政指出,办学条件的均衡只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方面,光有条件的均衡是不够的,只有在质量上、在内涵发展上实现均衡才能有效解决一系列的矛盾。因此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过程中要高度关注质量、关注服务、关注教师、学生、家长的需求。

李观政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区域的概念、是动态的和发展的过程。实现均衡发展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必须经过不懈努力。对此我们要有正确的认识,任何急功近利,期待在短期内实现义务教育绝对均衡发展的想法都是不切实际的。操作中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从老百姓最关注的事情做起,从消灭老百姓最不满意的学校做起,持之以恒地抓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

北京已将义务教育整体水平、均衡化水平,即教育公平的实现程度,作为评价一个地区义务教育发展水平的主要指标予以突出。评价一个区县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管理义务教育,要考察其中小学结构布局调整、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教育经费支出等重点工作是否有利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要先看总体再看局部和个体。在对学校进行评价时,不仅要评价质量,也必须突出效益。各类“示范校”、“窗口校”的评估、认定,要突出优质资源共享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