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让我恐惧高考

2005-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伯洋 我有话说

“高考”这词过去对我从来没有过恐惧的感觉,简直可以说是一种节日,因为每年高考我们可以放一个不短的假期。记得过去看电视上焦虑的考生,甚至有一种幸灾乐祸的快感。但是,从今年开始,“高考”是我最为谈之色变的词语。虽然我9月份即将踏入高三,但对于“高考”这一词心态变化如此之快,绝非耸人听闻。

6月

4号星期六我们就开始了“高考假”,我也是第一次全程细致的关注了高考。这一次长达5天的假期却并没有让我有丝毫的轻松。

那几天几乎社会上的每个人都在高考一样,各大媒体到处充斥的全是“高考”的内容,小到饮食搭配,禁止噪音,出行路线,大到考试技巧,心理调节。平日里只有重大会议事务才有的交通管制密布全京城,电视台播音员一脸严肃地列举着各条管制路段,120急救,交警等部门严阵以待,随时出发……让人感到气氛空前紧张。

6月7号开始高考,打开电视从早间新闻开始就看到铺天盖地的高考新闻 中学门口被望子成龙的家长围得水泄不通,摄像机前的考生不停的被已麻木的鼓励话语包围着,最后木然地走进考场。这一幕幕让悠然呆在家中的我感到莫大的不安,那人山人海的校门口的情景在我脑海中至今挥之不去,形成一股强大的压力。有时候记者像发现明星私幕一样的冲向那些已经迟到而被交警送来的考生,非要他们说些感想,北京竟然发生一位家长因为紧张过度而猝死的悲剧……。

到下午我就已无法忍受媒体如此的轰炸了,我心里如乱麻一般,心情如北京那几天阴霾的天空一样,灰蒙蒙的。说不出是什么感觉。北京还有10万左右的高二学生,这些处在高考热潮中的准考生们都坐在家中心惊胆战地看着高考期间的社会百态,他们会是什么感受 我想和我一样是沉重的压力、万分的不安吧?

我总觉得媒体的高考报道对于高二学生的影响大于高三考生,因为毕竟准备了近一年时间,要上战场了,“老兵”们一路杀了过来,大都已对自己有正确的认识,还比较有斗志。但我们这些“新兵”只有傻傻地看着电视新闻,完全被媒体轰得筋疲力尽,已经先输了气势。

不论怎样,都要衷心感谢全社会对高考所作的努力。但是,我希望社会能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去看高考,而不必这般般声势浩大,各种媒体也不要把高考当作新闻热炒。请别让我畏惧高考,请营造一个正常的社会气氛,使我们以平常心积极面对下一轮高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