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草原六月天

2005-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宋晓梦 我有话说

应中华文学基金会常务副会长张锲先生之邀,随一群作家、艺术家踏上了赴内蒙古自治区捐建“育才图书室”的旅程。6月的内蒙古草原蓝天明澈,白云如雪。一片一片苔鲜似的小草顽强地与干旱和沙漠化的蔓延抗争,吐露着生命的绿色。“下场雨就好了,草一下子就能长起好多”。在以后的几天里,一直与我同车为伴的自治区文

联副主席额博先生的话,让我不禁想起草原上另外一片干渴的“小草”,旦愿这次“捐建”能如一场甘霖。

作家情依依

一年前,温家宝总理亲笔复信,充分肯定了季羡林、王蒙、叶辛、蒋子龙等55位作家联名倡议,发起为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捐建“育才图书室”的举动。李长春、刘云山等领导同志也分别复信,支持作家们的义举。从那时起,“育才图书室”伴随着作家、艺术家们的足迹,从云贵山区到黄土高原,从甘肃天水到大别山下,播种文明,播种文化,播撒关爱。6月初,他们又把价值两百多万元的图书、电脑带给内蒙古北部的四子王旗、大青山区的武川县、中部的正镶白旗、南部的乌兰察布市、东部的化德县的72所中小学。

作家们的义举大多起念于自身的经历和采风中的见闻。叶辛在贵州当教师时,全校只有一个学生家里有书,还是一本破旧的黄历。海军政治部创作室主任、报告文学作家黄传会,为了写希望工程题材的报告文学,走访了很多贫困地区的学校,亲眼看到很多孩子从来没有见到过课本以外的任何图书。国家一级演员、蒙古族著名歌手朝鲁,自己就曾经是个失学儿童。三年级就因贫困离开学校的他,虽然后来历经磨难,读完了中央音乐学院,但他至今还珍藏着三年级时读过的书。就连这次捐建活动的主要出资人深圳美丽集团董事长欧阳祥山先生,童年也因每天要牵着双目失明的姐姐、姐夫讨饭而七八年无缘读书。他希望捐建活动能给贫困地区的孩子插上通向幸福的翅膀。

“育才图书室”不仅寄托着这一代人的责任,还承载了上一辈的宿愿。贺龙将军之女、作家贺捷生少将说:“大青山区是父亲的部队当年抗击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的地方。父亲生前非常关心老区的教育问题,这次捐建之旅,也是圆了父亲的梦。”

孩子心切切

四子王旗是成吉思汗家族后裔4个王子的封地。与全旗绝大部分人的身世一样,这次接受捐赠的东八号中学的校长、老师和学生的祖父辈、曾祖父辈大都是当年“走西口”的移民。今天,孩子们也像前辈一样,没有向贫困低头。当随行的中央电视台记者们为找到一个孩子“每天偷偷攒下一个妈妈给他的鸡蛋,卖钱买书”的故事而喜出望外的时候,校长和老师却告诉他们:这样的故事不是个别的,为了买自己喜欢的书,有的孩子卖鸡蛋,有的孩子卖破烂……他们的父母大多年收入在1500―2000元之间,平均月收入130―160元左右,养家糊口已属不易,要买课外书,只好靠孩子自己想办法。所以当听说一个男孩为弄丢了一本新买的课外书,难过的一夜睡不着时,大家听了不免为之动容。张锲先生老泪纵横地说:“如果不是‘育才图书室’捐建工程让我们下来看一看,我简直无法想象,这些孩子想得到一本图书是那样难。这让我们写书的人感到内疚和震撼!”

问题出在哪儿

其实,在我们举行捐赠仪式的几所学校,有些原来也有图书室。能借给学生的书七八百到一两千册不等。这些书有的来自与北京等大城市对口扶贫校的捐赠,有的来自自治区实施“义务教育工程”时的配发。但是记者在有的图书室里发现,架子上去年10月进的书其崭新程度似乎从没有人翻过;翻阅一下某校图书室的原始借阅记录,好几百人的学校,平均一个月才借出五六本!五年级的写登巴拉告诉记者:她课余时间要带弟弟妹妹,没时间看课外书,也没去图书室借过书;格日勒老师说,学校要学蒙文、汉文、英语,五年级学生的汉语语文水平相当于普通小学的三年级,图书室的很多书对他们来说太深了;温美玉老师说,就算借书,学生大多借的也是“怎样写作文”、“数理习题集”之类,不少家长受应试教育的影响,不赞成孩子看课外书;宝音特古斯校长也反映:规定的课程太多,学生看书的时间很有限。两个蹦蹦跳跳的低年级小学生跑过来,问他们:“喜不喜欢看课外书?”“喜欢!”“见没见过课外书?”“没有!”没见过却说喜欢,可能在他们的想象中,课外书和玩具差不多。可课外书毕竟不是玩具,阅读能力是需要培养的。除了要给孩子们提供适合的图书,学校也还要有相应的阅读制度和措施。山东烟台市把语文教学与课外阅读结合起来的经验是否可以学学呢?

不过话还得说回来:要是业余时间大人都在喝酒打麻将,独独要求孩子看书,多数孩子做到也难。外地那些状元乡、院士县,哪一个不是积淀了几代、十几代的文化底蕴?显然,要想改变一个地方的文化生态,需要读书的不光是孩子!

离开草原的日子就要到了,除了祝福,我还想告诉一些“糊涂”人:作家和艺术家们不是检查、监督你们来的,在他们面前不必做假。明明学生、老师都不知道学校有个图书室,却偏要造出好几册、好几年的借书登记卡来示人,这又何必呢?贫困并不丑陋,虚假才令人寒心!幸亏一位善解人意的教师要求他的学生:“讲真话,他们是来帮助我们的!”这才使我们了解了真相,也了解了你们是多么需要帮助!

六月的草原天空明澈,却也会有恼人的沙尘。好在随着甘霖的降临,生命的绿色总会日渐浓郁,蔚成大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