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捕捉授课的“最佳时机”

2005-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山东即墨市新兴中学 黄秀玉、王村中学 华瑞云 我有话说

新课程标准的实施,要求历史老师要深入研究学生实际。在历史课教学中,教师若能创设和捕捉教学的“最佳时机”必将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么,怎样把握历史课教学的“最佳时机”呢?

一、研究学生的“需求点”乘“悬”而教。

在学生的诸多需要中,存在不少不合理、不科学方面,使他们主观上的需要与

国家的现实之间产生矛盾,引起他们思想斗争,正是这些矛盾引发了他们对社会科学理论的渴求。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找到学生对理论的需要,抓住学生和本学科课程标准之间的最佳结合点,唤起学生的注意,激活学生的思维,创设活跃、积极教学氛围。

二、研究学生的“闪光点”乘“兴”而教。

心理学研究表明,当学生的学习兴趣强烈之时,其注意力、观察力、思维能力均处于最佳状态,这正是历史课教学的大好时机。我们就是要挖掘其中闪光的部分,使之成为学生接受所学理论的“自己经验中的一个环节”以助形式科学的理论体系。

三、研究学生的“情感点”乘“机”而教。

情感是个人的一种情绪体验,当学生对某些问题有了强烈的爱憎好恶时,就会产生一种巨大的情感力量。要培养和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使他们对正确的道德观、人生观、世界观在感情上产生共鸣,教师就应该根据教学内容选择好典型教材、借助必要的教学手段,通过生动感人的讲授来培养和调动学生的情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