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扬眉吐气平型关

2005-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春长 我有话说

平型关位于山西东北部灵丘县古长城上,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关内外群峦叠嶂,沟壑深邃;关前一条古道,蜿蜒曲折,是敌人入关的必经之路。1937年9月中旬,抗战爆发后的第三个月,国民党在华北的80万军队,在日军的打击下,拼命南撤;而八路军却向北急行,直奔前线。

9月23日,八路军115师连以上干部战斗动

员大会上,师长林彪宣布:我们要在平型关打一次伏击战,在日军侧后猛击一掌。政委聂荣臻指出:这一仗必须打胜,一定能打胜!9月24日,日军板坦师团第21旅团乘座100余辆汽车,气势汹汹地开进沟来,后面紧跟着200余辆大车的辎重队,最后是一小队骑兵。我军军号一响,机枪、步枪、手榴弹、迫击炮一齐怒吼,山崩地裂似的爆炸声震撼山谷。日军遭到突然打击,前后汽车互相冲撞着乱作一团。我685团、686团随即向谷底发起猛烈冲锋,顿时,敌人被斩为几段。接着,各团组织力量与部分敌人进行白刃格斗。685团一营占领了附近的制高点,一顿猛砸猛打,将冲上山来的日军全部逼回沟底。最激烈的白刃格斗在二、三营阵地上展开。二营五连连长曹贤生,带领全连用手榴弹炸毁20多辆汽车。搏斗中,他一人刺死十多名鬼子,当一群敌人将他包围时,他拉响最后一颗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三营以一当十,与敌人奋力拼搏,刺刀断了用枪托;枪托断了用石头。日军组织兵力对老爷庙发起十余次攻击,但都被打退。平型关前的狭沟里尸横累累,遍地狼藉。平型关战斗共歼敌1000余人,是八路军第一个大胜仗,也是中国抗战的第一个大胜仗,它使中国人民扬眉吐气,信心倍增。

以前的史料记载,平型关战斗主要是林彪指挥的。据后来研究核实的情况是,除了林彪、聂荣臻直接指挥外,八路军司令员朱德和副司令员彭德怀在山西五台八路军总部,军委副主席周恩来在太原,都对平型关战斗的部署有过指示。平型关大捷是集体与个人大智大勇的杰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