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踏着父亲足迹前行

2005-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翟耀 关明华 耿广礼 我有话说

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当年带领兰考人民战风沙、除内涝,改变兰考贫穷面貌;今天,他的儿子――河南省杞县县委书记焦跃进为国防与经济协调发展无私奉献,在中原大地传为佳话。

跑遍杞县村村寨寨

1998年12月,焦跃进到父亲早年工作过的杞县任县长。他走村串户,用两个

多月时间跑遍杞县村村寨寨,探寻市场经济条件下振兴杞县经济的新思路。焦跃进找到杞县人武部领导说:“杞县经济要发展,要发挥好民兵的主力军作用!”在焦跃进带领下,杞县实施“大蒜兴县”战略,相继建成以民兵为主体的无公害大蒜生产基地,使杞县一跃成为全国大蒜生产出口基地,产品远销日本、韩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汇交易额达2800万美元。2001年,焦跃进被评为“中国果菜产业十大杰出人物”。

焦跃进乘势而上,引导民兵带头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建成高效生态农业园、香菇大市场等,帮助一批青年民兵成为引领杞县农村经济新跨越的带头人。同时,创办民兵科技夜校236家,培养民兵科技能手3万多人;建成杞县民兵农业信息情报中心,形成县、乡、村和民兵专业户四级兴农网络体系,每年仅网上销售收入就达3000多万元。

接好“爱军尚武”接力棒

2002年9月,焦跃进任杞县县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他说:“当年父亲‘爱军尚武’,我要从父亲手里接好这根接力棒。”他和县委“一班人”拨款100万元,建起高标准现代化的民兵武器装备仓库,安装电视监控系统等高技术监控防护设备。为走活专武干部队伍建设这盘棋,焦跃进指示组织部会同人武部联合出台《专武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把专武干部的选拔任用纳入全县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

为解决民兵训练人员难集中的问题,焦跃进协调有关部门制定《依法办民兵措施》、《参训民兵奖惩规定》,激励民兵的训练热情。焦跃进邀请军队院校的专家制作集兵员动员、民兵整组、军事训练和遂行作战为一体的军事技术软件,拨专款建成县人武部局域网和军事高科技平台,还撰写20多篇涉及杞县国防动员、科技练兵和国防后备力量如何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等方面的学术文章。今年5月,河南省开封军分区组织全市民兵专业技术分队军事训练汇报表演,杞县人武部运用多媒体进行作战指挥,荣获全市第一名。

烈军属是我的父母兄弟

杞县是革命老区、兵员大县,烈军属、“老革命”多。焦跃进常常登门拜访烈军属和“老革命”家庭,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他对县四大班子的领导说:“对待烈军属和‘老革命’要像对待自己父母和兄弟姐妹一样,让他们过上幸福生活!”

2000年春节前夕,杞县遭受多年不遇的雪灾,近千座塑料大棚里的蔬菜被毁坏,70万亩庄稼受灾。焦跃进顶着寒风到受灾最严重的西寨乡乔集村走访慰问。焦跃进首先来到老党员、退伍军人张风祥家。张风祥老人看到焦跃进来到他的床前,激动得泪水夺眶而出,一把握住焦跃进的手说:“当年的焦书记又回来啦!”2003年12月18日,杞县傅集镇王府村张传荣老大娘向焦跃进反映她家遭到侵权一事。焦跃进立即派县人武部和法院的同志调查处理此事。维护了张大娘的合法权益。

为及时掌握全县军人军属的涉法情况,杞县人武部与法院密切配合,充分发挥“桥梁”作用,加强与杞县籍官兵、家庭及所在部队的联系,为军人军属发放“法律服务卡”,制作军人军属通信录,在全县设立了1个“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巡回法庭”和22个“军人军属法律服务咨询站”,开通法律服务专线电话,建立“维权”工作的长效机制,确保一旦发生涉军案件和纠纷,军人不离队、军属不出门,就能享受法律服务。几年来,全县“维权”机构为军人军属提供法律咨询3600多人次,协调解决各类涉军案件纠纷300多起,为军人军属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