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西选调生:下得去 长得好 用得上

2005-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昆 通讯员刘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刘昆通讯员刘华)人才匮乏是制约广西发展的“瓶颈”之一,选调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去,并使他们能够“下得去、长得好、用得上”,成为广西培养锻炼领导干部后备人才的一项战略性措施。他们重点选拔地方发展、企业急需的专业人才,增强工作的针对性;

选拔少数民族、女性和非中共党员毕业生,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打下基础;选拔硕士、博士毕业生,提高干部队伍层次。近年来,报名参加选调的大学生逐年增多,仅今年就有2293名大学毕业生报名(不含企业),其中包括29名博士研究生和131名硕士研究生。

为了让选调生“长得好”,有关部门为选调生提供了“有事干、能干事、干成事”的平台。每季度都明确选调生的工作目标,安排他们参加计生、农业综合开发、抢险救灾等基层中心工作;有意识地安排到艰苦的环境中经受锻炼;让选调生主持一项具体工作,协助一项综合活动,蹲一个点,包一个村屯,不断提高他们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丰富基层工作经验。

把选调生放到适当的位置,既能下得去,也能用得上,是对他们最好的培养和激励。梁茂杰2000年从广西大学选调到百色市阳圩镇,经过几年锻炼,已成功参与解决了诸如移民搬迁等一些基层比较棘手的问题。

经过在基层的锻炼培养,选调生不仅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有力地推动了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也优化了当地干部队伍结构,提高了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选调生也走上了重要的工作岗位。截至2004年底,2000、2001届在基层锻炼两年以上的144名选调生中,已提拔为副科级或调入县级以上党政机关的115人,占79.9%,已提拔为正科的7人。2002届的128名选调生中已提拔为副科级或调入县级以上党政机关的36人,占28.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