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位“爱心大使”的情怀

2005-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丛飞是在深圳的歌厅里跑场唱歌的一名普普通通的歌手。丛飞在深圳有名,不仅因为他会唱歌,也不仅因为他是深圳市的一名五星级义工,还因为在不少人眼里他是一个“怪人”和“傻子”。十年来,他把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共计300多万元钱几乎全部捐献给了贫困山区的孩子读书。如今,一贫如洗的丛飞因为身患晚期胃癌病倒在

医院里。即使在这样的生死关头,他仍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他仍一如既往地关心和念叨着那些山里的孩子,他深情地告诉几个关心他的病情的朋友说:“你们一定要多想想办法,让这些孩子继续读书啊……”

“做自己最快乐的事就是我的梦想”

被大家誉为“爱心大使”的慈善歌手丛飞,10年来一直坚持捐助贵州、四川等贫困地区的178名贫困生。为了实践让这些孩子完成学业的诺言,他拼命工作,省吃俭用,几乎将自己辛辛苦苦演出挣来的钱全部捐献出来。今年春节,由于长期带病超负荷工作,丛飞因胃出血病倒了。躺在病床上的丛飞,不是担心自己的病能不能治好,而是担心自己因病不能演出赚钱,100多名孩子这学期开学的费用怎么办?

丛飞1969年出生在辽宁盘锦。当时,家里八口人的生活全靠父亲每月38元的收入勉强维持。到了初二,实在交不起学费只好辍学。丛飞童年时代的梦想就是当歌唱家。为了实现梦想,他寻找各种机会拜师学艺。第一个免费收他为徒的是男高音歌唱家厉铁成。在厉老师的栽培下,丛飞的歌唱技艺有了飞跃性的进步,两年后顺利考进沈阳音乐学院,1992年,丛飞从沈阳音乐学院毕业后来到广州,开始了自己的演艺生涯。1994年,丛飞从广州前往深圳,在深圳,他凭着出色的男高音、小品和口技等多方面的才华,很快成为一名深受观众喜爱的知名演员。

1994年8月,丛飞参加了重庆举行的一次为失学儿童重返校园的慈善义演活动。那天,观众席上坐着几百名因家贫辍学的孩子。手持麦克风的丛飞,看到这些没钱读书的孩子,禁不住想起了自己的童年。他一边唱一边掏出自己身上的全部现金2400元钱。主持人感动地说:“你捐出的这2400元钱,可以使20个孩子完成两年的学业!”

“2400元钱就可以改变那么多孩子的命运?”那一刻,丛飞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快乐,他发誓一定要让更多的孩子有书读。

1995年,丛飞正式认养资助第一批辍学儿童。至今,他已经资助了170多个孩子。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能得到及时救助,他又拿出10万元在湖南贫困山区建立了“丛飞助学基金”。如今,10年过去了,受丛飞资助、亲切地称他为“爸爸”的孩子们,有的已经大学毕业,有的正在读大学,还剩128个孩子要依靠他的资助来继续完成学业。

希望自己的爱能唤起更多的良知和责任

丛飞在深圳没有工作单位,惟一的“职务”是深圳义工联艺术团团长。丛飞从1997年担任该职,却从未领过一分钱工资。据丛飞的朋友讲,他常常是收到一笔演出费后,马上就寄给贫困地区的孩子,要不就是给了残疾人和孤儿,自己根本存不下钱。他一家四口住的房子只有50多平方米,家里除了一架旧钢琴和几套演出服值钱外,没别的什么家当。只有墙上挂着的大红奖状和奖章,证明这个清贫之家主人的不凡之处 “鹏城青年爱心荣誉勋章”、“深圳市五星级义务工作者奖”、“2004年度深圳十大新闻人物”、“2004年度广东省优秀音乐家”以及共青团中央授予的“中国百名优秀青年志愿者”等。

丛飞的有些亲友并不赞同他这种做法,叫他“疯子”、“傻子”。面对种种误解,丛飞却痴情不改。2002年8月,他又像往年一样,带着6万元钱和大批衣物,千里迢迢赶到贵州贫困的黔南地区看望他的上百名孩子。一进村口,早已等候在那里的孩子们一齐扑进他的怀里,一声声甜甜的“爸爸”,叫得他心旷神怡。那一刻,他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得到了回报。

2005年1月,丛飞抱病参加了为东南亚海啸灾区的6场赈灾义演。当时丛飞的病情已经十分严重,连食物都难以下咽。然而,他还是坚持参加了6场演出,并将用于治病的1.5万元钱捐献了出去。当丛飞忍受巨大的痛苦坚持完最后一场演出时,开始大口吐血并昏迷了许久。

4月22日,在深圳当地媒体的呼吁下,已经不断吐血、便血的丛飞住进了深圳市人民医院,医院同意在他拿不出治病钱的情况下为他进行治疗。5月12日,医生对他的胃部溃疡面进行活检化验,发现已经癌变,而且属于晚期胃癌。

得知“爸爸”生病的消息,受丛飞资助的孩子们写来一封封情真意切的慰问信。

丛飞精神感动了无数深圳人

丛飞的义举让无数深圳人为之感动。据丛飞的朋友刘家增介绍,在丛飞住院期间,许多市民纷纷前来探望。“有个老太太来看丛飞,临走硬是留下几百元钱,问她姓什么住在哪她都不肯说。”刘家增感慨地说。

为了救治丛飞,深圳市人民医院成立了特别治疗小组。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与团市委共同努力,仅用了3天时间就为丛飞办好了调入深圳的调令及落户深圳的审批手续。医院和卫生局领导以及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领导多次表态,要为丛飞的治疗开辟“绿色医疗通道”,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救治。

早在5月初,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就亲笔给病榻上的丛飞写信,信中用充满激情的口吻鼓励他道 “目前,你染病治疗,犹如骏马暂卧草原,犹如雄鹰暂栖枝头,也算是人生的一个小插曲吧。保持乐观,笑傲人生,稳定神情,心稳、气静、神定是第一要务。由此,必会有利于你的康复,必会使你很快‘重飞’。”6月20日,李鸿忠又专程到医院病房看望丛飞。两天后,6月23日,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等领导一行又一次来到丛飞的病房,这次他是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的委托来看望丛飞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