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

2005-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袁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8日电(记者袁祥)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今天下午举行全体会议,听取关于2004年中央决算的报告和关于2004年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等。

吴邦国委员长出席会议。副委员长李铁映主持会议。

受国务院的委托,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向人大常委会作关于2004年中央结算报告。

金人庆说,中央财政收入去年大幅增长,国家财政实力进一步壮大。汇总中央和地方决算,2004年全国财政收入达到26396.47亿元 不含债务收入 ,比上年增长21.6%,完成预算的112%。

金人庆还报告了今年前五个月全国财政运行情况,其财政运行主要有六个特点 全国财政收入增幅趋于平稳,财政支持“三农”政策措施稳中有进,支持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国债项目资金和中央预算内基建投资增长较快,完善出口退税负担机制工作力度加大,以及缓解部分县乡财政困难的措施得到积极落实等。

金人庆表示,2004年,在中央预算得到较好完成的同时,仍然存在一些部门在编报预算时多报人员、虚列项目、重复申报、随意调高预算执行标准;有些部门和单位挤占、挪用财政资金,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低下;中央和地方、中央各部门之间基本建设项目管理事权划分不够科学、资金分配过于分散等问题。国务院已要求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并依法追究责任。

受国务院的委托,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向人大常委会报告2004年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

对200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主要审计了财政部具体组织中央预算执行情况,国家发改委及中央其他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水利、环保、科技等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部分高校和医院财务收支情况,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资产负债损益情况,以及10户中央企业原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履行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李金华分别作了报告。

李金华表示,去年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是历年来最好的。国务院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多次强调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政府要认真整改,给全国人大和人民群众一个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答复。国务院先后两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了整改落实情况。除国家体育总局动用中国奥委会资金尚未落实整改外,其他部门和地方政府根据国务院的要求,认真纠正违规行为,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并注意强化管理,堵塞漏洞,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统计,截至2005年3月底,已上缴财政各项资金233.58亿元,滞留、闲置的财政资金已按规定下拨241.05亿元,已调整有关会计账目77.54亿元,各类被挤占挪用的资金已收回7.03亿元,已挽回经济损失2.88亿元,各级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和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意见完善各项制度规定87项,向司法机关和纪检、监察部门移送各类案件线索222起,已有762人 次 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刘积斌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关于2004年中央决算的审查报告。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提出2004年中央决算报告和中央决算草案。

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报告200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