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三届鲁迅文学奖评出二十九部杰作

2005-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梁若冰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6月28日电 备受瞩目的第三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日前在深圳市举行。中国作协、广东省委和深圳市委领导,获奖作家、鲁迅文学奖评委代表及深圳文艺界代表400余人出席颁奖典礼。

中国作协主办的鲁迅文学奖是国家级文学奖,包括中短篇小说、散文杂文、诗歌、报告文学、文学理论评

论以及文学翻译7个奖项,与长篇小说领域的茅盾文学奖齐名。本届鲁迅文学奖评奖在7个奖项中评选出29篇(部)作品 《玉米》 毕飞宇 、《松鸦为什么鸣叫》 陈应松 、《好大一对羊》 夏天敏 、《歇马山庄的两个女人》 孙惠芬 4篇作品获中篇小说奖,《上边》 王祥夫 、《驮水的日子》 温亚军 、《大老郑的女人》 魏微 、《发廊情话》 王安忆 4篇作品获短篇小说奖,《中国有座鲁西监狱》 王光明、姜良纲 、《宝山》 李春雷 、《瘟疫,人类的影子――“非典”溯源》 杨黎光 、《西藏最后的驮队》 加央西热 、《革命百里洲》 赵瑜、胡世全 5部作品获报告文学奖,《野诗全集》 老乡 、《郁葱抒情诗》 郁葱 、《幻河》 马新朝 、《幸存的一粟》 成幼舒 、《娜夜诗选》 娜夜 5部诗集获诗歌奖,《贾平凹长篇散文精选》 贾平凹 、《大河遗梦》 李存葆 、《病隙碎笔》 史铁生 、《独语东北》 素素 、《一个人的经典》 鄢烈山 5部文集获散文杂文奖,《难度・长度・速度・限度――关于长篇小说文体问题的思考》 吴义勤著 、《〈手稿〉的美学解读》 王向峰 、《打开诗的漂流瓶――现代诗研究论集》 陈超 、《朱向前文学理论批评选》 朱向前 4篇 部 作品获文学理论评论奖,田德望译的《神曲》 但丁著,意大利文 获文学翻译奖荣誉奖,黄燎宇译的《雷曼先生》 斯文・雷根纳著,德文 获文学翻译奖。这些获奖作品,集中反映了2001至2003年间我国文学界取得的创作成就。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在颁奖会上指出,本届鲁迅文学奖坚持导向性、权威性、公正性,坚持少而精、宁缺毋滥的原则,力求思想性、艺术性的统一。广东省委副书记蔡东士代表广东省委致辞。此次颁奖活动由深圳市文联承办。

第三届鲁迅文学奖颁奖活动期间,还举行了“中国当代都市文学研讨会”、“杨黎光报告文学创作研讨会”以及著名作家演讲会、读者见面会和签名售书等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