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开大学为学生暑期打工“护航”

2005-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陈建强 通讯员薄晓岭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暑期来临,很多大学生都像往年一样,选择“打工”来创收入、增阅历、长才干。与往年不同的是,南开大学的学生不再为寻找用人单位、保障自身权益等问题担忧了――校学工部充当了他们暑期打工的“护航员”,把各个环节考虑的很周到。

以往,大学生一般都是通过中介、登陆网络或看街头

广告等方式寻找暑期兼职工作,机会虽然很多,但受骗上当的事情也屡有发生。即使是找到一个相对“稳妥”的工作,自身的权益也难以得到保障,常常引发各种劳务纠纷,针对这种情况,南开大学学工部近日专门组织了“暑期校外勤工助学洽谈会”。协和健康医药公司、天津广播电台、苏宁电器、青年旅行社等17家用人单位闻讯而至,拟定了400多个短期岗位虚席以待。洽谈会吸引了众多学生到场应聘,仅半天时间这些岗位便被他们预定一空。

该校学工部负责人介绍说,学校虽然设立了校内勤工助学岗位,但远远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为给学生提供更多机会,同时保证学生权益,校学工部与参加洽谈会的企业签订了《南开大学校外勤工助学校企合作协议》,与他们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根据协议,学校为企业发布招聘信息、提供招聘场地;企业向学生提供在课余时间从事的工作,确保勤工助学学生在劳动过程中的安全和健康,必须与学生签订劳动协议,明确工作内容、工作时间、劳动报酬,并按照劳动协议规定支付学生劳动报酬。

据参加招聘的大学生反映,由学校出面联系的这些暑期助学岗位,不仅知识含量高、专业性强,更适合大学生这一特定人群,而且自身权益有保障,干起来更安心、顺心。他们说 “学校为我们考虑得真周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