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北师大建立心理问题防护系统

2005-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曾毅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东北师范大学针对不同学生的不同心理问题,构建了网状多向的心理问题防护系统。通过开展问题识别教育和健康意识教育,提高学生识别心理问题的能力;通过“心灵使者”、网上测评、心理危机排查三条渠道,全方位、及时快速地获得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信息;通过谈心辅导、放飞心灵聊天室、陪席讨论、
心理咨询四种干预方式更有效地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心理问题防护系统的建立,编织了解决心理问题的“天罗地网”,实现了对心理问题的及早预防、及时发现、有效干预。

东北师范大学每学期都通过心理问题学生现身说法、组织学生自学、开展专题讲座、心理文化节活动等形式,实施问题识别和健康意识两类教育。教育科学学院许天阳同学说,两类教育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了心理健康对于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提高了对引发心理问题的各种因素、线索的敏感性,增强了及早识别心理问题的能力。

学校组建了“心灵使者”团,成员由18个学院各年级遴选出的100名“心灵使者”组成,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收集信息,发现问题;普及知识,消除困惑;组织活动,营造氛围。东北师范大学还长期开展“网上心理测评”、开展“心理危机排查”,实现了自下而上及时、快速地获取学生心理健康信息的目标。

学校优化了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队伍结构,组建了“两个类型、五个层次”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队伍。两个类型是指专职和兼职;五个层次是指特聘导师、专职咨询教师、兼职咨询教师、朋辈咨询员和“心灵使者”,其中有博导、教授、医师、思想政治教育专家等高层次人员。

同时,学校探索出了面对面谈心辅导、陪席讨论、放飞心灵聊天室三种更具主动性、覆盖面更广的心理干预形式,改变了传统的仅靠心理咨询解决学生心理问题的被动工作局面,使很多需要心理援助而又没有足够勇气走入心理咨询室的学生及时地解决了心理困惑。面对面谈心辅导活动采取分组讨论、答疑的形式,就学生在学习成长、择业交友、健康生活、人际交往等方面的困惑与烦恼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心理辅导,讲解自我心理调适的方法,帮助学生缓解了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压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