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收取回扣违规收费加重患者负担导致看病贵

2005-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袁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8日电 虚报成本、收取回扣、层层加价、违规收费――这一切增加了群众医疗费用负担,直接导致群众看病贵。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今天下午在这里向人大常委会报告2004年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作上述表示。

审计署去年审计和调查了卫生部及北京市所属10家医院2003

年度财务收支及相关药品、医疗器械购销情况时,结果发现,这10家医院2003年平均每门诊人次收费307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八点多;每病床日平均收费1006元,增长近百分之十一。

李金华指出,造成这一问题主要有四大原因:

――一些医药生产企业虚报成本,造成一些药价虚高。随机抽查十家医院2003年销售给患者的105种药品发现,因企业虚报其中一些药品的生产成本导致患者多负担1052万元,占医院实际收费的百分之二十八。

――医院流通环节层层加价,牟取暴利。抽查6类35种进口一次性医疗器械,最终卖给医院的价格平均为报关价的3倍多。例如用于心脏手术的某规格球囊,报关价为每个约500元,一级代理商批发给二级代理商时达到3600元,二级代理商再转手卖给医院时骤升到7000元,两次倒手加价13倍多。

――医院采购中收取折扣、回扣现象比较普遍,直接或间接加重患者负担。据查,2001年以来10家医院收取药品和医疗器械厂商等支付的各类折扣、回扣等约3亿元。由于医院未将这部分资金用以抵消药品和医疗器械售价,而是大部分作为医院赢利或用于购置设备等支出,最终还是增加了患者的负担。除医院外,有关个人索取和收受回扣的现象也屡禁不止。

――有些医院违规收费,增加了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审计抽查10家医院2003年至2004年8月的部分医疗收费项目,发现违规向患者多收费1100多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