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借对外合作办学提升教学科研水平

2005-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晁永强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晁永强)日前,青岛科技大学的合作办学伙伴德国帕德博恩大学决定,明年将首期派50名德国学生来青岛科大学习机械专业,其学分为德方认可。开展对外合作办学促进了青岛科技大学教学科研水平的提升。

在青岛科技大学,他们把学校与德国帕德博

恩大学共同创建中德科技学院的过程,形象地比喻为“借鸡生蛋”。2001年,青岛科大争取到德国教研部及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高教输出基金”的资助,中德科技学院由此诞生,并于当年开始招生,2003一年开始正式纳入全国统一招生计划。培养方式为国内三年学习语言、基础课及部分专业课,国外两年学习专业课及实习。截至目前,德国国家教研部已为本项目投资了约110万欧元。

德国的机械技术领域和高等教育的发展程度都处于世界前沿,如何借鉴吸收德国帕德博恩大学先进的教学、科研与管理经验,引进优质的德国教育资源,培养具有中德两国文化背景、两种语言能力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成为青岛科大重点考虑的问题。通过双方洽谈,德国运来了价值50万欧元的先进实验仪器,德国BASF公司捐赠了价值10万欧元的实验设备,这使得青岛科大机械学科的部分实验设施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

在国内学习阶段,青岛科大与帕德博恩大学共同制定教学计划,由中德教师联合授课,中德两校互认学分。为保证学生能够在实习中了解掌握当今最先进的工程技术,学生们在国外的实习地点一般只选择像巴斯夫、拜耳、大众、德固萨等代表当今世界该专业发展水平的国际化公司,并提供每月600―900欧元的生活补贴。

中德科技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庆领教授表示,中德学院要办成一所融合中德双方优势、符合国际标准、实现自我发展、多层次办学的教学研究型学院。要把中德学院变为青岛科技大学与德国全方位合作与交流的平台,借助德国优质高教资源,提高青岛科大各项专业的教学科研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