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课程与创新型英语教师素质

2005-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先珍 我有话说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中指出:本次课程改革致力于构建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新的基础教育课程体系,确定以学生发展为本的课程目标,设置具有均衡性、综合性与选择性的课程结构,倡导自由、合作与探究的教学方式。

在新课程中,教师起着组织者、管理者、鼓励者、合作者和探究者的作用。创新型的中

学英语教师应具备哪些素质才能应对课程改革的要求?

一、有较强的事业心与责任感

创新型教师一般都具有较强的内驱力,即事业心与责任感,能深刻地意识到自己的工作与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与整个民族的强盛、国家的兴旺的密切联系,从而在工作中表现出饱满的热情,可贵的献身精神与崇高的人生理想。他们密切注视世界科技与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善于吸收广大教师积累的新经验,注意学生中新的思想动态与需要,脚踏实地,不断进取,并表现出锲而不舍的精神。

二、有较强的改革创新意识

在新课程中,教师不再是教学匠,而应是一个拥有正确的教育观念,懂得教育技术的专家。一改以前的“一言堂”、“满堂灌”的教学模式,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满足学生的表现欲望。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着力培养学生语言运用的能力。教师要从神圣的讲坛上走下来,与学生进行平等对话。课堂以学生为中心,师生互动。教师要不断探究,这需要较强的改革意识和勇于创新的勇气。

三、有完善的知识结构

英语基础教育课改之后,旧教材中原有的文化知识要点如选文背景、习惯用语及个别词名拼读方法已经相对陈旧和过时,新的词汇与语言内容,语法现象贯穿教材,要想适应当代社会知识不断更新的状况和国际交往迅速发展的要求,英语教师必须首先学会筛选和获得信息,抛弃没有必要的内存,学习新的科技、语言、哲学、艺术等以新概念、新知识来补充头脑,充实教学储备。英语教师的文化结构应当是开放性的,对一切有价值的文化、有用的新知识开放;通过对最新语言文化知识的不断接纳和吸收,使自己的文化结构不断改造更新,能够充分利用各国文化素材,创设多种情境氛围进行知识讲解和文明礼仪、民族情感教育。既教书又育人,有效指导学生正确理解英语文化底蕴,形成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能力,形种科学的文化观、世界观。

四、有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

英语教师必须运用英语组织课堂教学,要用简练明确的体态语言和丰富的表情动作配合语言表达,培养学生听力、语感和英语思维交流习惯。要学会充分利用音像、多媒体教学手段,开展直观教学。组织形式多样的课堂艺术、娱乐、竞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像演员,但比演员更难,他要根据课堂需要不断创造台词。学生不只是观众,他们要参与教学。英语教师要有较强的课堂调控能力,既创建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又保持严谨科学的教学态度,使用多钟方法激发和保持学生英语学习兴趣和注意力。

作为实施新课程的主体、推行课程改革的关键、对学生进行语言文化教育并承担德育渗透、思维训练、能力培养任务的英语教师,必须具有不懈的自我提高意识,勤奋的学习钻研精神,不断优化自身素质结构,在教育教学中达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知识与能力的统一,承担起创新发展的育人重任。(作者单位为湖南省益阳市一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