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良师 益友 旗帜

2005-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 张国林 我有话说

学生辅导员队伍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和学生的整体素质。如何提高辅导员的整体素质,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是进一步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

意见》所必须解决的“谁”来加强和改进所涉及的“人”的问题。加强和改进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值得再认识、再探讨。

辅导员是大学期间“任课”时间最长、“课程”最多的老师

大学生活可能是人生在求学期间遇到老师最多的阶段,因为学生要学的课程很多,一门课就有一位老师。而辅导员则会伴随大学生走完大学求学的几年时间,他们是“任课”时间最长的老师,也是“上课”门数最多的老师。由于时间最长、“课程”最多,这就对辅导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随着高校教师队伍人才结构的优化和对辅导员工作性质认识的不断深化,对辅导员及其工作性质形成了这样的共识 辅导员是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辅导员工作是一门重要的学问,需要学好多门艰深的课程。

一批好教师就会造就一所好学校,一个好辅导员就会影响一批学生的未来。今天,要当一名称职合格的教师是不容易的,要当一位合格的辅导员,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更难。教师以及教师身份的辅导员至少面临以下三方面的挑战:

一是对知识权威性的挑战。由于获取知识、信息的多形式多渠道,独占和垄断知识的优势逐渐消失,有时候学生比老师学得更快,懂得更多,如计算机知识、现代科普知识等。

二是知识更新的挑战。社会发展加速,知识量成倍增长,知识淘汰速度加快,往往教师与学生处于同一知识平台上。

三是多样化、多元化的挑战,包括价值多元化、知识多样化。教师来自各方面的诱惑增多,没有人再满足于“穷秀才”的称谓,知识分子的价值观和形象都在发生变化。

而辅导员可分为四个层次:

一是职业型,即把担任辅导员当成一种谋生手段;

二是学者型,用知识武装自己,有兴趣和能力使之成为任课时间最长课程最多的老师;

三是事业型,就是把担任辅导员当成体现自己生命价值的事业,把培养学生成才视为生命价值的体现;

四是教育家型,这是辅导员包括所有教师的最高层次。我们的辅导员和所有老师应有这样的要求,就是要有自己的教育思想,能够按照国家教育方针、人才标准培养学生成才。

学生辅导员应该更多地以老师身份出现,因为老师的形象学生既容易接受又有更好的教育效果,当然良师的形象更高大,更让学生觉得“师恩浩荡”而感恩一生。

辅导员是与学生朝夕相处知情知心的益友

大学校园里,学生光有老师还不够,还应有朋友,有了朋友才会有更多的交流,生活才会更加阳光灿烂。辅导员作为大学生的亦师亦友,有了他们,大学期间的生活就会更健康。

西南政法大学有一批在辅导员岗位工作多年的教师。他们对工作兢兢业业,对教育规律认识深刻,对学生爱如子女或兄弟姐妹,亲如朋友,无论是对已经离校的校友,还是对在校学生都有极大的号召力和感染力。而一些新进入辅导员岗位的青年教师学历高,思维活跃,更容易与学生打成一片。如何将辅导员队伍的优良传统与工作方法的不断创新有机结合,如何既保持老师地位又成为学生的朋友,事关辅导员作用发挥的大小。是朋友的老师,教育教学效果会事半功倍。对于所有的辅导员,学校都特别强调培养和提升担任学生益友的三种能力

热爱学生,倾听学生的能力。爱和学会爱是最有效的教育。要当学生的益友,必须爱学生和热爱学生工作,通过建立深情厚谊来做学生的知心朋友,这是辅导员最基本的一项素质和能力。与学生格格不入或没有感情,要在学生中扎根和产生影响是不可能的。来自多个学校、多个区域的学生的复杂性,工作的繁杂性,要求辅导员爱岗敬业,乐于与学生打交道、打成一片,乐于不辞劳苦、不计得失,舍得花精力和时间到学生中去,倾听学生的心声。只有知情才会有较强的亲和力,成为学生的朋友。

深入学生,认知学生的能力。只有具有共同语言,才会成为朋友。辅导员要能够熟悉和掌握大学生的思想和心理特征,懂得大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的一般规律、方法和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能力以及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做好学生政治思想工作和日常管理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及时、全面、准确地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想学生之所想,思想才能相互沟通。知心,也是成为学生朋友的前提条件之一。

帮助学生,解决前进道路上困难的能力。学生除了思想上心理上会存在问题和困难外,这些年由于扩招和较大的社会变革,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增多,生活困难的学生增多。有些时候,人穷也会志短。学校既要给学生信心和勇气,也要解决其实际的生活困难。没有解决其根本的物质问题,其思想问题不可能得到解决。这就要求辅导员要有强烈的同情心,要想方设法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

患难之中见真情。任何人不会忘记与自己一起哭泣的人,辅导员与学生的朝夕相处,在知情知心基础上建立的感情,会让学生珍惜和鼓舞学生自强不息。

辅导员是学生心中的一面旗帜

尽管信息多元化和社会价值取向多元化,但每个时代的青年都有自己心中的偶像。实践证明,辅导员通过自己辛勤工作、自己的学识和人格魅力,完全会成为学生心中的一面旗帜。

要作为一面旗帜,通过温情的服务和关爱团结学生的传统手段不能丢,重要的是要为学生人生导航。辅导员最终要解决的,是正确地引导和指导学生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就要求辅导员要正确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具有较高的政治敏感性、政治洞察力和政治鉴别力,具备坚定的政治品格和较强的法制观念,能正确处理个人与国家、集体和他人的关系;品行端正,诚实,谦虚,公正,廉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辅导员还必须掌握多方面的现代知识,融入青年学生获取信息的各种渠道,通过平等、开放的交流,逐渐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这就要求他们首先成为终身学习的示范者、教育改革的倡导者、心理调节的医生、现代教育的行家。

辅导员成为良师益友旗帜的保障、措施

为了使辅导员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旗帜,不仅只是一种理念、口号,更要成为一种实践,我们要在以下几方面努力和实践。

一是制度建设。西南政法大学近年来有意识地按上述要求进行辅导员队伍的调整和建设。辅导员聘任实行“专职为主,专兼结合”,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学识水平都较以前有了较大幅度提高。学校还制定了辅导员考核实施办法,主要从学生日常工作、教育管理、稳定工作、就业率、违纪率、获得荣誉称号等方面,通过22项考核指标对辅导员的工作进行量化要求。其中要求辅导员应与每一个学生保持经常性地接触和交流,及时了解、解决或者向学校反映学生面临的较大的困难或者困惑。

为保证辅导员有时间和每位学生保持紧密联系,学校特别规定本专科学生辅导员与学生按1:160配备,特殊情况不能超过1:220,研究生辅导员与学生按1:300的比例配备。实践证明,这些措施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学校在制定分配条例、发放工作酬金和奖金时,也充分考虑包括辅导员在内的所有学生政工干部工作的性质和特点,体现客观、公正、公平、合理以及与专业教师同工同酬的原则。

二是加强辅导员培养。要给学生一杯水,首先自己要有一桶水。“学生都是高材生,辅导员‘讲师’过一生”,这既是一些高校辅导员对自己工作的调侃,也是过去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现实反映。这种状况,不仅影响辅导员的工作积极性,也不利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需要。近年来,西南政法大学按照优化结构的要求,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包括辅导员在内的学生政工干部进行系统培训。

培训分为初任培训、资格培训、专业培训、更新知识培训等。培训的方式主要有上岗培训、在职进修、参加同等学历研究生课程班或攻读博、硕士学位,参加党校或行政学院学习,参加专题研讨班,参加学校组织的学习培训活动等。

西南政法大学不仅支持包括辅导员在内的学生政工干部的培训和提高,还从经费和工作安排上提供一定的保障和照顾。对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岗位工作满4年以上的专职教师,可给2个月假期用于报考研究生。学生政工干部在职攻读同等学历研究生班或者硕士、博士学位,纳入学校专任教师培训计划,享受同等待遇。学校还从研究生招生计划中划出一定名额作为推荐免试研究生名额,用于学生政工队伍深造学习,以此提高其学历结构。

三是鼓励辅导员科研。在传统思维中,高校辅导员都是凭人格和经验开展工作,不需要多高的理论水平。这种思想不仅不再适应高校新的教育形式,而且在现实中还阻碍了辅导员队伍整体素质,以及探索新方法、解决新问题的能力的提高。为鼓励他们开展科研活动,西南政法大学每年从预算经费中划拨一部分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研经费,并设立学生政工干部科研成果奖励基金。学校还特别引导辅导员注重调查研究,分析研究和解决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每年上交一篇以上与学生工作有关的调查报告或论文,每年创造或总结一条学生工作新经验。以此引导他们提高教育科研能力。

这些措施,为辅导员队伍打开了整体上升的通道,同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辅导员在现行体制下面临的职称评聘矛盾。从这些年的实践效果来看,最重要的是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辅导员是高校辅助岗位的错误认识,对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