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方要求日方就处理化武有关说法作出澄清

2005-06-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8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已注意到日本媒体关于处理广州日本遗弃化学武器伤人的有关报道,并已就此向日方提出交涉,要求日方作出澄清。

有记者问 日本各大报28日报道,日本外务省高官27日就广州日本遗弃化武伤人事件答记者问时称,日方想加快处理进程

,但中方应对缓慢。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刘建超说,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中方已就此向日方提出交涉,要求日方作出澄清。

他说,日本遗弃化学武器是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期间犯下的严重罪行,至今仍对中国有关地区人民生命财产和生态环境安全构成重大现实威胁。此次广州日本遗弃化武伤人事件再次说明了这一事实。日本政府理应严格遵循《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和中日两国政府关于销毁中国境内日本遗弃化学武器的备忘录,切实承担起销毁日本遗弃化武的责任,尽早彻底干净地销毁日本遗弃化武。

刘建超说,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处理日本遗弃化武问题,并为加快处理进程做出了积极努力。应该是日方采取行动,多做有利于推动处理日本遗弃化武进程的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