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中友谊世代相传”

2005-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李腾 我有话说

为庆祝中泰建交30周年,泰国总理他信应中国总理温家宝的邀请,将从6月30日至7月2日访问中国。他信总理行前接受了中国驻泰媒体的联合采访。

他信说,这次访问将是纪念泰中建交30周年的很有意义的访问。30年前,泰中两国领导人做出了建立外交关系的重大决定,这对两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30年来,尤其他担任总理4年

多来,泰中关系朝着积极、建设性方向发展迅速。泰中建交30周年之际,他祝愿泰中友好关系推向新的高度,以战略伙伴和具体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政治、经济、安全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这也将是他和温家宝总理会见时的重要议题。他说,目前泰中自贸协议中零关税产品仅有果蔬类,经过3年多实践,这一协议可以涵盖其他领域。双方还将讨论泰中易货贸易、加强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等。他信说,他将再次邀请温家宝总理今年12月访问泰国。

他信愉快地说,此行他还将拜访他的母亲在广东梅州居住过的村镇。他的祖辈多年前从中国移民来泰,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的母亲回到故乡广东梅州,在那里居住2年后移居香港,10岁时回到泰国。她会说流利的客家话、普通话和广东话。在广东省政府和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协助下,目前已经找到了旧居。此次随他信访华的除了政府官员外,还有一批私营企业家,他们将访问汕头,那里也是他们中很多人的祖籍。泰国领导人和这么多企业家来中国寻根问祖、探亲访友,这也表明,泰中两国是亲戚。他信说,希望此行将使“泰中一家亲”这句话更加深入人心,也希望两国人民的友谊世代相传。

他信在展望泰中合作前景时说,30年来,泰中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并日益增强,这种友好合作今后必将进一步巩固加强。泰国是中国的老朋友,是亲戚,我们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应向全方位的战略合作伙伴方向发展。此次200多名泰企业家随行访华,两国经贸投资领域的合作将进一步扩大,也包括与第三国间的多边经贸合作。

对亚洲区域合作问题,他信表示,多年来,中国和东盟是好邻居,好伙伴。双方通过10 3、10 1等平台加强地区合作。“亚洲合作对话”是把东盟、中国乃至整个亚洲联系起来的桥梁。亚洲合作对话由泰国发起,并得到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支持。没有中国的支持,就不会有“亚洲合作对话”。“亚洲合作对话”现在已成为一个间接缓解地区冲突的论坛。在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支持下,通过“亚洲合作对话”等区域组织,一定能给亚洲带来和平与繁荣。

他信还将赴云南参加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峰会,他说,参加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的6成员国发展水平不同,泰中在亚洲开发银行协助下,可以在促进地区发展中发挥主要作用。大湄公河次区域人口众多,一些地区较落后,各方需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地区发展繁荣。该区域发展需要大量投资,希望各方大力支持。此次峰会还将涉及电讯、交通、航空等领域的合作,以及打击贩卖人口和贩毒走私等问题。

他信最后说,泰中在一些领域也存在竞争,当今世界竞争普遍存在,不应视竞争为威胁。中国人口众多,是潜力巨大的市场,中国的发展是机遇而非威胁。与中国竞争会促进其他国家提高生产效率和产量。各国产品有各自特点和优势,存在竞争空间。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将于2010年正式成立,双方合作不断扩大,将不断证明中国的崛起是机遇而非挑战。(本报曼谷6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