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假期要关爱留校生

2005-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林新华 我有话说

一年一度的暑假即将来临,对那些暑期想留校的大学生来说,有一种关爱在北京数所高校萌动。

据报道:与前几年的暑假不同,北京数所高校今年将开设夏季学期,以满足学生利用假期充电、加强实践的要求。

这则消息中称,北京数所高校今年假期将根据授课对象和选课模式,推出三类教学服务活动,除面向校

内外共选的一些特色课程收费外,另两类是不收费的。这两类指:一是教学计划内必修课程,主要是实验、实习类课程和部分体育课,只接受本校或本院系本专业学生,不对外开放,不收费;成绩照常记入成绩单。二是半开放型课程,主要为部分受欢迎的通选课和前沿性课程,根据教室容量,优先安排本校学生选课,不收费;成绩照常记入成绩单和毕业总学分。

由于贫困、考研、实习等种种原因,大学生假期留校已经不是个别现象,随着大学生人数的增多,这支队伍日见庞大。目前,在全国普通高校中,共有全日制在校生1000多万人,仅经济困难学生就约占在校生总数的20%。据不完全统计,留校的大学生人数应在300万人以上。

按照以前的惯例,各高校大都是“撒手不管”,由留校学生“自力更生”,喜爱学习的你就自学,想打工的你自己去联系。这就给留校大学生带来诸多不便和隐患,假期留校的学生很大一部分是为了功课,如双学位的学习、复习考研等,而一些学校为省事、节约开支,常常关闭图书馆、计算机中心、实验室等场所,这就给留校学生造成很多的不便。除了学习外,还有一部分学生留校是为了打工,由于缺乏学校的正确引导,受年龄、阅历所限,他们往往容易受骗上当。

高校的假期管理基本上是“放任自流”,这样的管理既不利于学生,也不利于稳定。

高校加强对假期留校学生的关怀,是一种有益于社会、学校和学生的善举。唯愿这种好事不只是出现在北京数所高校里,也不只是体现在学习上,而是盼望更多的高校能萌动更多的关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